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认筹火爆!鸿基创能B轮融资3亿元,美锦能源氢能转型再下一城!

日期:2022-10-26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0/26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氢能转型 氢能产业

近日,鸿基创能完成B轮融资,规模约3亿元,投前估值约30亿元,相较于上一轮估值翻倍。

据了解,此轮融资认筹火爆、融资份额紧张且分散,最高仅有3000万元左右,约十多家机构参与其中,包括广东当地国资基金等。今年年底鸿基创能还将进行新一轮融资,博世和中石化已提前锁定。

鸿基创能的最大股东是上市公司美锦能源。早在2021年4月,美锦能源在深交所互动易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显示,其参股的鸿基创能正进行上市前融资,并引入战略投资者。

对鸿基创能来说,完成B轮融资意味着距离IPO又近了一步;而对美锦能源来说,也意味着氢能转型将再下一城。

已初步形成规模化

鸿基创能成立于2017年12月,是一家燃料电池膜电极研发商,专注于为用户提供MEA(膜电极)表征、电堆测试、MEA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和开发、浆料配方和制备工程化等服务,致力于解决MEA等核心产品需要国外采购以及产量较小的现状。

公开资料显示,鸿基创能先后开发了CCM(催化剂涂层质子膜)阴阳极双面直接布涂技术、MEA自动化快速封装技术及膜电极一体化成型技术。

2019年9月,鸿基创能投产广州黄埔生产基地,MEA年产能达500万片,其中10万片MEA可对应300台燃料电池车。

到2021年初,鸿基创能CCM日产能超过1万片,良品率达99.9%,MEA日产能超过5000片,良品率99.3%,在2021年第一季度已签订超1.9亿元的订单。

此外,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期间,鸿基创能实现100万片MEA下线,初步具备了大批量规模化的产品供应能力。

华夏能源网注意到,今年6月,鸿基创能佛山子公司高性能MEA及PEM电解水制氢项目投产,燃料电池MEA年产能高达500万片、电解水制氢CCM卷对卷生产线更是国内首条。

此外,应用鸿基创能MEA燃料电池产品的车型包括燃料电池厢式商用车、燃料电池城市客车、31吨燃料电池自卸车、49吨燃料电池牵引车等。除燃料电池商用车外,鸿基创能同步与下游电堆客户合作推进燃料电池无人机、燃料电池固定式电源等多领域的应用。

美锦能源加速氢能布局

早在2019年,美锦能源旗下的“鸿锦投资”便向鸿基创能增资1.02亿元,获得51%股份。2020年,美锦能源收购了鸿锦投资持有的51%中22.95%股权,成为鸿基创能最大的股东之一。

美锦能源此前披露,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鸿基创能所有者权益为3985.46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鸿基创能营业利润为-3563.1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71.89万元。

美锦能源在电话会议中称,鸿基创能膜电极项目预计2021年开始盈利。根据美锦能源公开的财务信息,2021年美锦能源在鸿基创能项目上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751.87万元,今年上半年为77.42万元。

对美锦能源来说,在氢能产业链上的“落子”已经包括了鸿基创能、国鸿氢能和飞驰汽车等多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公司之间有非常强的业务联系,形成了产业链的互补。

华夏能源网注意到,目前,国鸿氢能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了申请,或将在今年第四季度申报港股上市;飞驰汽车目前也在按照计划,推进IPO的工作。

在推进旗下公司纷纷上市之外,美锦能源也在寻求境外上市,拓宽融资渠道。

10月21日,美锦能源发布《关于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的提示性公告》,其中指出:为了加速推进公司由传统能源向氢能源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拓宽公司国际融资渠道,公司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坚持由传统能源向氢能源转型升级,氢能产业与煤焦化产业协同发展,形成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在氢能产业链的投资布局。”美锦能源表示。

在投资的公司开始逐步上市,自身走向境外上市,美锦能源的氢能业务布局已蔚然成形。根据规划,美锦能源氢能产业将形成“五个一”体系,即:一点(新能源商用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综合能源供应网络)、一平台(碳资产及大数据管理运营管理平台)、一中心(氢能汽车运营中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