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可控核聚变再创新纪录

日期:2022-10-24    来源:人民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0/2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聚变装置 核能制氢 核氢冶金

10月19日下午,中核集团科研团队再传佳绩,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HL-2M)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HL-2M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00万安培,创造了我国可控核聚变装置运行新纪录。这标志着我国核聚变研发距离聚变点火迈进了重要一步,跻身国际第一方阵,技术水平居国际前列。

据中核集团介绍,等离子体电流强度是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的核心参数,等离子体电流达到100万安培(1兆安)是其实现聚变能源的必要条件,未来托卡马克聚变堆必须在兆安级电流下稳定运行。

新一代“人造太阳”等离子体电流能力可以达到2.5兆安以上,目前运行已超过1兆安,创造了我国可控核聚变装置运行新纪录。此次全新的突破意味着该装置未来可以在超过1兆安培的等离子体电流下常规运行,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对我国未来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堆(ITER)实验及自主设计运行聚变堆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2月4日,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的新一代“人造太阳”建成并实现了首次放电,被两院院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在氢能领域,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核集团”)入局绿氢,远期的目标是在2030年后,利用已成熟的核能制氢和弃电制氢为产业源头,开拓储氢、运氢、氢燃料电池中下游产业。目前,中核集团已经推出了一些核能制氢项目。

2018年中核集团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宝武开展核能制氢、核氢冶金项目合作研究。建成了产氢能力100NL/h规模的台架并实现86小时连续运行连续运行。

2020年,中核集团曾经计划将高温气冷堆与热化学循环制氢技术耦合,目标建成一座600 MW超高温气冷堆,与一座产氢50000Nm3/h的热化学制氢工厂匹配生产。

今年9月6日,中核集团联手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华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入局制氢端,加强在氢能源领域的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高温气冷堆项目,未来五年内预计投资超千亿元,共同打造零碳产业园。通过对高温蒸汽的梯次利用,保障“东华茂名轻烃产业园”蒸汽、电力、制冷乃至氢能的清洁化供应。

另外,中核集团与东华能源还将联合设立氢能研究院、中试装置,主攻绿氢制备环节中热化学制氢技术路线,并研发氢气的固态储存材料和装备。“力争在国家发展氢能产业浪潮中抢占制氢和储运的战略制高点,”东华能源在公告中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