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氢枫能源70MPa撬装式加氢设备研发项目顺利验收

日期:2022-10-21    来源:氢枫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2
10/2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撬装式加氢设备 加氢设备 氢能产业

近日,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氢枫能源”)顺利通过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立项的《70MPa撬装式加氢设备技术研发》项目验收工作。

专家团对氢枫能源的领先技术水平表达了高度认可,并鼓励氢枫能源持续提高研发能力与技术水平,未来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提供更多成熟、完善的加氢站设备和技术支撑。

图源氢枫能源

按照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2030-2035年将实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预计达到100万辆左右。氢车保有量将大幅提高的同时,氢车不断增长的续航能力也对我国加氢站的加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国内大多数加氢站属于35MPa撬装式或固定式加氢站,主要适用于35MPa的车载加氢系统。但随着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的发展,以及氢燃料公交客车、氢燃料重卡等车型长续航发展需求,将需要更高储氢量的70MPa车载加氢系统。因此,70MPa加氢设备的配套将成为必然趋势,70MPa加氢设备技术的研发则是必经之路。

针对该潜在市场需求,氢枫能源副总经理宣锋带领研发团队前瞻性地完成了对70MPa撬装式加氢设备研发,包括工艺路线、关键设备选型、工艺工装、安全防护系统、自动化控制与智能化等关键技术的研究。研究成果为一套安全可靠的70MPa撬装式加氢系统,包含70MPa加氢机模块、90MPa液驱压缩机模块、标准化及模块化系统设计等。

在该项目中,氢枫能源研发团队针对加氢机工作过程中快速降温问题、加氢枪口易冷凝结冰难题、70MPa加氢设备加氢流量调节引发的安全阀起跳问题、高压涉氢设备生产制造过程中质量安全问题、70MPa撬装式加氢设备运行稳定性维持五个技术难点进行攻克。

团队研发的两大加氢站核心装备——70MPa加氢机和90MPa液驱式压缩机,通过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国家防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天津)、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等第三方机构的检测,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力增强了国内70MPa撬装式加氢站技术实力,打破国外70MPa撬装式加氢设备的技术垄断,为我国下一代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70MPa撬装式加氢设备技术研发项目成果展示,图源氢枫能源

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氢枫能源”)是一家专业从事加氢站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氢枫能源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在院士团队的带领下,研发高密度镁基固态储氢产品,包括镁基固态储氢车和镁基固态储氢灵便型设备,获得重大技术突破。

氢枫能源以加氢站建设及运营为起点,拓展上下游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制、储运、加、用”高科技氢能网络,在制氢、储氢、加氢站建设等方面,具备核心技术与设备产能。目前,氢枫能源已为国内市场提供了多项氢能产业链项目服务及相关大型氢能装备。

截至2021年11月底,氢枫能源在全国范围内共建设加氢站及加氢系统57座,运营加氢站10座;在制储运氢能装备上,正逐步形成如皋工厂、新乡工厂与宜兴工厂三大基地,以满足正在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在下游也成立了自主车辆运营平台,推动氢能重卡的商业化应用。

进入2022年以来,氢枫能源动作不断,在氢能上下游皆有所行动——

2月,氢枫能源完成了对四川省达科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收购,为公司制氢端的业务布局奠定坚实基础,为氢能网络的布局迈出重要一步。

3月,氢枫能源成功中标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 6.4t/24h 加氢站项目,开创国内单日量最大规模加氢站的先河。九江煤炭焦炉气制液化天然气项目建成后,将产生4500Nm?/h的富氢尾气,配套的PSA氢气提纯装置,预计年产高纯氢和燃料电池氢气高达 2100 t。

4月,氢枫能源与内蒙古正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规划推进“氢储镁合金”项目合作,双方团队成员讨论了落地项目的合资公司地点、镁合金生产地点、合资方式、比例、第三方公司引进、技术转移(镁合金生产工艺等)、固态镁基储氢加氢站示范站建设等氢能领域合作。双方同意成立“氢储镁合金”项目联络小组,尽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同月,由氢枫能源控股的位于河南新乡高新区氢能产业园的氢储(新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条镁基固态储氢装置生产线建成投产测试,这是氢储科技在该区投资建设的镁合金高密度储氢技术产业化项目在全球的首条生产线。该项目计划建设6条镁基固态储氢设备、储氢装置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可年产镁基固态储氢设备约720套,预计年销售收入4亿元,利税总额约9000万元。

5月7日,氢枫能源等四家公司共同签署《镁基固态储氢战略合作协议》。四方拟建立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重点在制氢、镁基固态储运氢、氢能源应用场景、加氢站建设、氢能源应用闭环上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

5月13日,UCloud优刻得、优云智联与氢枫能源携手打造数字孪生加氢站。氢枫能源选择与UCloud优刻得控股子公司优云智联达成战略合作,将加氢站的建设、运营与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结合,加快氢能产业数字化落地进程。

9月2日,氢枫能源助力DHL快递中国区启动氢燃料电池卡车试运行项目。

对于氢能产业未来发展预期,氢枫能源方沛军认为,氢能行业到红利期可能还需要两年,目前是外热内冷的状态,氢能产业蛋糕很大,实际上行业内部各环节订单不算多。只有形成成熟的市场机制,行业才能脱离补贴等外界因素的影响,真正形成内生动力,持续创造价值。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