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如果燃油车淘汰,会被电动车取代吗?

日期:2022-10-20    来源:氢云链  作者:郎玉峰

国际氢能网

2022
10/20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车 电动车 氢燃料电池车 氢能源

燃油车退出汽车舞台,以当下的趋势和政策看,只是时间问题。目前已经有很多国家政府和车企,均已经发布了有关停产、停售燃油车的讯息,毋庸置疑,燃油车终将会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彻底和我们说 " 再见 "。

燃油车不再出现在市场,或者不再出现在路上时,汽车行业会迎来怎样的变化?用户用车条件和场景会有变化吗?

1

市场对用户的变化?

以目前来看,如若燃油车彻底退出舞台,取代燃油车的一定是纯电动车型,相信看到这里很多小伙伴会说,氢能源呢?

笔者也在很多媒体平台都看到过很多消费者力挺氢能源,但用户可能不知道,氢能源出现在汽车行业时,是以氢燃料电池车的形式。笔者看到社交平台的用户留言,很多用户以为氢能源会和燃油车一样,以氢能源研发内燃机,氢经过燃烧来转化动成能驱动车轮。

其实不然。氢能源应用在汽车上是以氢燃料电池形式出现,将氢气送到燃料电池负极,通过催化剂的作用氢原子中的电子被分离出来,失去电子的氢离子穿过质子交换膜,达到燃料电池正极,与空气中的氧原子结合为水,在氢生成水的过程中,释放电子,电能将会输出给电池或者电机,后面的工作方式和电动车一样,所以,氢燃料电池车,也是一种电动车的形式。由于加氢站、运氢等环节的难度和成本特别昂贵,所以想要真正达到全民普及,别说 10 年,20 年也不可能完成。所以,在燃油车退出汽车舞台时,取代燃油车的一定是电动车。

先思考一个问题,目前电动车相较燃油车有什么优势?肯定很多人下意识想到的就是用车成本,没错,在 95 号油价已经攀升至 10 元,电动车的充电用车成本相较于燃油车非常 " 便宜 ",尤其是在使用私人充电桩无需缴纳服务费的基础上,用车成本更是极低,但如果国内汽车市场都是电动车,会不会影响电价呢?影响电价的主要原因肯定也是供需关系,最好的方式就是计算一下。

根据中工网在 2022 年发表的数据来看,2021 年 12 月份,国内发电量为 7234 亿 kWh,如果换算每成天约等于 241 亿 kWh。假设每台电动车日行驶里程为 50km,按照电动车能耗为 20kWh/100km 计算,每台车每日需要耗费 10kWh 电量,如果按照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保有量 4 亿计算,平均每日全国电动车耗电量为 40 亿 kWh;

除电动车耗电量,我们还要考虑国内日常用电量,根据 2022 年 4 月份预财说发布的数据现实,2021 年国内用户用电量为 83128 亿 kWh,平均到每日用电量为 227 亿 kWh。按照每日发电 241 亿 kWh,减去日用电量 227kWh,剩余电量为 14 亿 kWh,如果按照全国电动车每日用电量为 40 亿 kWh,的确存在供需关系失衡。

根据前文计算,如果以目前的发电量和用电量计算,在国内 4 亿汽车均换成电动车来看,的确存在供小于需的情况,虽然存在缺口并不大,但如果按照供需关系来分析,很可能会出现电价上涨的情况。

不过按照笔者所判断,我国为全球发电大国,并且在上文计算中,发电量在不计算电动车市场来看,可以达到非常平衡的供需关系,笔者预测,即便是电动车保有量达到 4 亿,很可能我国还可以完成更大的发电量,届时也能很好的平衡用电供需关系,所以价格是否有波动,目前看起来还无法预知。

除了关于电价,还有用户在当下时间节点更关心的补能设施生态问题,目前很多用户都对电动车市场顾虑 " 补能焦虑 ",尤其是节假日的高速公路上,排队充电,排队等待时间长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电动车用户。按照笔者所预测,目前无论是特斯拉、小鹏、蔚来等一直致力于建设补能生态汽车品牌外,还有很多第三方的服务商也在积极建设补能生态。

因为国内面积和人口巨大,所以补能设施覆盖的确相较于挪威等面积较小的国家更需要更长的时间,按照当下的进度,到 2030、2035 年,补能生态一定可以达到非常完善的数量,搭配届时很可能用户私人充电桩的普及率也能达到饱和程度,所以未来补能问题笔者认为无需担心。

2

电动化对行业的变化

如果燃油车退出舞台,固然要有很多此前的汽车从业者将失业,尤其是一直努力在燃油车售后服务市场的工作人员,很可能因为能源变革所带来专业上的限制。例如修车行业,此前一直在研究变速箱、发动机,突然换到了电池、电机等领域,肯定因为行业门槛限制,引发大面积人才失业状况。

其次,按照目前很多第三方充电站的建设,无论是国家电网还是汽车品牌,都需要很多对充电站维护和服务的工作人员,定然也会造就一些就业岗位,比如管理某个小区公共充电站的 " 站长 ",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帮助车主维护和维修充电设施。

在电动车再发展 10 年之久以后,电池等便携程度很可能会有更大的突破,比如不仅有统一的充电站、换电站,很可能会有官方的移动换电车,你开车在路上行驶时,因为估算有误差不慎趴窝,如果按照传统则需要用拖车拖走,在未来很有可能无需拖车拖到充电站,会有换电车来直接服务车辆进行换电,在换电车上即可直接换电,5 分钟搞定趴窝等紧急情况。

写在最后

前文所述内容,是笔者按照当下的市场和环境来分析未来 10 年的变化,无论是用电量和发电量的供需关系,还是职业变化的发展前景,更多的是为了给关注行业的用户做简单的分析。当然,还有很多更细微的观点,有机会笔者可以专门做有关内容。

燃油车以目前的政策,在汽车销售市场应该仅有不到 15 年的时间,这 15 年定然是汽车诞生以来巨大的变革,在此变革之下,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动荡?笔者想问诸位消费者们,你们觉得 2035 年,汽车行业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