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能自行车竟然来了,好处竟有这么多,电动自行车行业或将被取代

日期:2022-10-12    来源:郑经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2
10/12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 储氢技术

进步就是探索发现的过程,任何事物都会有其存在的弊端,也会有好的一面,想要了解完全,就需要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电动车相比于自行车来说,给我们省下了很大的精力,也让出行更为方便。

但人们在大量使用电动车的基础上,渐渐发现电动车实际上也有其存在的弊端,那就是电动车电池对环境具有一定的污染性,为了改善问题,我们就需要不断的去研究和探索,目前人们正在朝着氢能自行车的方向发展,那么氢能自行车真的可以替代电动自行车吗?

一、锂电池的危害

科技改变生活,因为有了锂电池电动车,人们可以摆脱步行和自行车的劳累,还能去更远的地方,甚至相比于汽车而言,电动车还有一定的优势,那就是可以穿梭在大街小巷,拒绝堵车的烦恼。所以,锂电池电动车在我国市场非常受欢迎,它也是人们喜爱的出行方式。

既然这样,为什么大家还要继续研究新型的电动车呢,这是因为锂电池有一定的弊端。第一点弊端,电池如果不好好保养,非常容易坏掉,它会因温度和使用时长而影响寿命,很多电动车用几年就需要更换电池。除此之外,锂电池还会容易发生爆炸,它的动力也不是特别高,甚至有些电动车爬坡都存在问题。

第二点弊端,电池对环境的污染也非常大,废弃的电池没有办法处理,会对土壤,空气,水源等造成危害,而这些危害最终都会“回报”到人体里。

第三点弊端,电池充电时间过长,通常充满电动车的电需要花费5~8个小时,如果是上班族中午充电的话,很难将其充满。这样容易在路上断电,或是损伤电池,针对这些弊端,需要人们抓紧对电动车进行改造研究,终于,电动自行车将会更进为氢能源自行车。这种车有哪些好处呢?

二、氢能源自行车的好处

氢能源自行车采用的是低压固态储氢技术,因此它不容易发生爆炸,并且安全性更强。这种电动车在去年年底已经进行了实验,暂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氢能源自行车动力非常强,时速可以达到23km,而它的续航能力也比普通的锂电池好得多,充一次电可以达到55公里。就算是0.7L的储氢器,也可以一次性骑行两个半小时。

这种电动车还可以切换三个档位,以此来调节速度。它比普通电动车更加智能化,因为它“出生”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它的功能也不局限于行驶。

它有信息采集、大数据服务、智能感知、GPS定位等技术,充分与互联网结合,让大家生活更为简洁,方便。当然些功能还会检测车辆的安全以及车内储氢器的有关数据,方便车主或是工作人员进行换氢服务,确保车主道路行驶安全。

而这种靠氢能发动机的燃料电池,对环境的危害也较小,因为它可以回收再利用,非常的环保,并且利用率达到了80%以上。如果没有氢能源续航,它也不需要充电,只需要进行换氢服务,整体过程只需要十秒钟,相比于普通锂电池充电,既安全又快捷,从而提高了效率。

至于加氢站,相关部门也会进行推广普及,让车主行车更加方便。有人会好奇,市面上真的会有氢能源自行车吗,还是这样的数据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其实,市面上已经有了氢能源自行车,这就是来自于永安行的Alpha系列,他们已经在市场上投放了3000辆氢能共享自行车。

并且永安行还决定要大规模量产,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上将会有大量的氢能源自行车,不过销售群体主要是苏州昆山等城市。该款自行车采用的是镁铝合金架构,重量只有27kg左右,工作原理就是将氢气发电机中的氢气转换为电能,再用骑行的脚踏板来控制行驶车辆,通过电化学反应产生动力。

在试行的共享功能自行车中,体现出来的收费标准是每20分钟两元,不过不同城市氢气的价格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最终算下来平均1km不过几分钱。

永安行早就已经开始规划氢能源路线,在五年之前,他们就不断地生产小功率燃料电池,才有了如今氢能源自行车,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促成的事情。未来对于制氢成本也会随着科技而减小,这也就意味着氢能源自行车的成本也会降低,未来的市场很有可能有氢能源的一席之地。

三、氢能源自行车会取代整个电动市场吗

新能源自行车的确更加低碳环保,也更加安全高效,那么它的出现会取代电动车吗?目前来说并不会,它的出现只能带给电动车一定的冲击。因为制氢目前上有一定的困难,并且加氢站还没有普及完成,因此氢能源自行车还不会取代整个市场。

除此之外,新能源自行车的价格也非常高昂,因为前期的成本投资,以及后期需要保养和各项服务,导致永安行出售的氢能源自行车价格卖到了12800元。这也是它的一项劣势。

并且它的重量也是一个问题,说轻便,但一只手根本没有办法搬动,价格高昂使小偷惦记,如何保护成为一项巨大问题。并且新能源自行车如果调为一档的话,就会没有氢能助力,骑起来也有些费劲,这又是一项难题。

结语

我国倡导低碳环保,虽然目前氢能源自行车还没有办法取代电动车,但它已经在环保问题上进步了很多,并且在未来一定会更加完善,也会有更长远的发展,是人们不可估量的一匹黑马。在未来,我国的氢能产品会越来越多,人们终将会接受氢能源。

你觉得氢能源自行车能取代普通电动车吗?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