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能自行车竟然来了,换氢只需10秒钟,电动自行车行业或将被颠覆

日期:2022-10-07    来源:今日头条-万大叔

国际氢能网

2022
10/07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清洁能源 氢能自行车

最近两年,氢能汽车的话题很火,但也充满了争议,所以氢能离真正实现商用还有很长的距离,而现如今,氢能自行车竟然来了,并且还是量产,那么它到底是什么情况?会不会是噱头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日前, 国内一家叫永安行的企业,推出了其首款大规模量产的面向消费端的氢能自行车,并且是在多个城市上市,包括苏州、昆山、常熟等,也就是说,这些城市的消费者有望在10月份就能购买这款氢能自行车。

这款自行车采用了镁铝合金架构,整车重量27kg左右,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2km/h,采用固态储氢技术,既安全又环保,0.7L的储氢器可以支持连续骑行2.5小时,续航里程55公里。

其工作原理也很复杂,通过车辆内置氢气发电机的电化学反应而产生的动力,而变速功能由骑行者的脚踏来控制。

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所以这款自行车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智能化,具备GPS定位、物联网通讯、信息采集、处理等车联网技术,可实现智能感知、交互、大数据服务等功能。

当然,最重要的是能数字运营平台功能,它可以对每辆车内储氢器进行数据追踪及数字化管理,氢能即将使用不足时,信息报送后台运营中心,氢能运维人员将根据信息及时提供换氢服务,同时每个储氢器每次换氢时都有系统进行质量安全检测,进一步确保安全性。

同时,搭载的氢能发动机的燃料电池,在寿命结束后可回收再利用,材料回收利用率可达80%以上,非常环保、高效。

另外,因为不使用传统的锂电电池,所以氢能自行车不需要充电,相比之下也更加安全。

目前,这款氢能自行车的售价是12800元,看着有点贵,但是,包含了未来五年的2.6万公里免费氢能服务,以及500瓶免费换氢、免费维护保养服务。并且,换氢非常方便,只需要10秒钟就能够完成,这点相比于传统的电动车,动不动就需要充电几小时来说,效率提高的不止一星半点。同时,也以为止这种氢能自行车,无需加氢站,可以快速大面地推广。

其实对于很多朋友来说,永安行还是一个陌生的企业。

其实在去年,永安行已经推出了共享氢能自行车Y200,分别在常州和上海临港分别投放1000辆、2000辆氢能自行车,该车续航总里程约70公里,最高时速达23公里/小时,收费标准为2元/20分钟。

并且早在五年前,永安行就开始布局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等,小功率燃料电池生产线去年10月份投产,产能设计年产5万台/套,预计到10月份达到满产,目前永安行也正在布局20万台/套产线生产小功率燃料电池。

可见,这家企业很早就看好了氢能方向,进行了完善的布局。

在制氢成本方面,目前每公斤氢气的售价已降至50元,制氢的一条路线是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制氢成本由太阳能发电成本决定。所以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预计在未来三年左右,每立方米氢气售价将会低于3元,也就是每公斤氢气35元以下。这将有利于促进氢能自行车的普及和发展,以及其他氢能行业的进步。

其实早在2018年1月,法国的一家企业就推出了一款名为Alpha的氢燃料电池驱动的自行车。

去年,这款氢燃料自行车在法国、美国、西班牙和德国等地上市,并销售了约150辆,销售对象包括单车出租运营商、快递公司及市政部门,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的商用氢能自行车。

另外,Alpha的售价也比较高,达到了7500欧元左右,折合人民52000多元,显然是更加昂贵。不过这家企业表示,计划将价格降低一半左右。但即便是这样,也要比永安行的Y400贵一倍。

氢能汽车的发展,目前还有很大的阻力,氢的成本、加氢站的建设普及等等,都需要时日,但是这种氢能自行车,规避了氢能汽车的各种问题,从产品本身来看,除了价格方面处于劣势之外,或许将会成为电动车的最佳替代品,低碳、环保、高效、安全。所以只要价格能过接近电动车的水平,或将会对整个电动车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

低碳减排是国家能源战略转变的发展路径之一,现在我国已经从自行车大国在逐渐向电动车大国发展,而氢能拥有零排放、无污染的优势,例如氢能自行车在行驶的时候排放的只有水,既能满足环保方面的要求,还能保证城市里的快速通勤需求,可谓是一举两得。当然,更重要的是,氢能被看做是未来人类最好的一种能源,也需要有更多的企业不断的尝试其中,不断的推出氢能产品,促进行业发展,只有这样,我们离实现氢能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才能更近一步。

那么问题来了,1.28万的氢动力自行车,你有兴趣吗?会购买吗?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儿,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一起参与讨论。记得关注我,我是老万,谢谢大家,明天我们不见不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