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相比,氢能是下一个风口吗?

日期:2022-09-30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9/30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储能 氢能产业

目前,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氢能可能代表清洁能源。前三种是一次能源,氢能是二次能源,需要工业化制备。

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在发电领域基本实现了产业化,风能和光伏已成为替代煤电的主要力量,而生物质发电在发电和清洁供热方面表现突出。

但由于自然因素的影响,风电和光伏发电不稳定,其间歇性、随机性和不稳定性会对电网产生影响,存在致命缺陷。

由于燃料成本和规模的影响,生物质发电很难成为清洁能源的主要力量。与风电和光伏产业的爆炸性发展相比,生物质发电一直不温不火。

氢是一种清洁能源,燃烧产生水,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物。近年来,随着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也开始积累。

氢能燃烧热值高,每公斤热值约为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因为氢是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氢也被称为未来的超级能源。

氢能虽然需要大量的二次提取才能开发成广泛使用的燃料,但在区域工业领域潜力巨大,生产链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过风能和光伏。

风光+氢储能产业

目前风电和光伏行业最大的痛点是并网消纳,但其不稳定性不能通过技术解决,必须通过调峰和储能消纳,否则会造成风电浪费。

当风电和光伏输出有限时,利用剩余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制氢,作为备用能源储存,将风能和太阳能转化为氢能,形成风光+氢储能产业。

氢能+发电产业

氢能可以是气态、固态和液态的。在突破储存、运输和热转换技术后,它可以作为电厂的燃料广泛发电和加热。氢能发电不仅清洁环保,而且远高于其他能源。

此外,氢能可以取代天然气,实现冷热电三联供,开辟制氢、氢气发电、供热制冷等环节,进一步拓宽氢能示范应用领域和氢能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氢能+汽车产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高效利用的最有效途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已成为以客车和重型卡车为主的主流市场,产业化程度非常成熟。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中国也将氢燃料汽车作为重点支持产业。未来,加氢站将遍布全国。

氢能风口来了

以上只是氢能利用的典型领域。此外,氢能启动技术相当成熟,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等行业,成为工业化和制造业的源动力。

目前,中国正在加强对氢能产业的政策支持,地方政府也在加强氢能产业的布局。资本对氢能产业的投资越来越感兴趣,氢能的出口即将到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