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未来氢能的普及利用会影响水安全吗?

日期:2022-09-30    来源:风趣星空m

国际氢能网

2022
09/30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经济 制氢 清洁能源

为了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需要清洁能源替代品,这促使我们将氢视为一种潜在的新能源载体。氢现在被政府和能源公司视为传统化石燃料能源工业的可行替代品。“氢经济”或“氢社会”等术语鼓励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完全摆脱化石燃料,而完全依赖氢。然而,对未来水资源日益增长的担忧表明,在某些情况下,完全依赖氢可能会使我们的水资源负担过重。

相信有这个疑虑或担忧的不在少数。网上有一种观点,是以制氢大约需要多少淡水资源量来满足各国的氢能需求来衡量,并最后得出结论,认为:总体来说,完全依赖氢能不会造成淡水资源的短缺问题,但是一些淡水资源缺乏的国家,比如年降水量很少的沙漠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无法自产氢气来满足要求,而是需要进口氢能。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普及氢能可能会诱发气候和环境变化。从分析逻辑看好像都有些道理。

但这些都是基于利用淡水资源制氢的假设来分析,问题是:为什么非要用宝贵的淡水资源来制氢呢?海水为什么不可以。随着海水制氢技术的成熟完善,即使是满足整个地球的氢能需要的海水量也只不过是占海水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而已。而且随着氢能的利用氢又生成纯水,相当于还同时起到了海水淡化的作用。即使普及氢能也不会改变大气中的氢气含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普及氢能基本上是不大可能对气候和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另外,对于包括岛屿国家在内的沿海国家,都有源源不断的海水原料满足制氢的需求。可能只有水资源短缺的内陆国家需要进口氢能。

当然,这仅仅是假设,实际上能源结构应该是呈多元化的,未来氢能的占比可能会提高,而其他清洁可再生能源同样扮演重要角色。各国不太可能完全转向以氢为基础的能源供应。因此,根本不需要担心氢能的普及会影响水资源的安全。

对于这个话题,大家怎么看呢。

关于制氢方面,分享一本专著,《制氢工艺与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年出版)。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