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300辆国产催化剂氢车!新源动力与济平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2-09-30    来源:新源动力

国际氢能网

2022
09/3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车 氢源技术 氢能产业

9月29日,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项目落地,本着优势互补、长期稳定合作、资源共享、诚实守信、共同发展的原则,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源动力”)与上海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济平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燃料电池电堆相关零部件领域展开长期深入合作,携手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新源动力总经理蒋建良、副总经理谈一波与济平新能源副总裁刘瑾慧、资深业务代表唐一菲等参加签约仪式。

图源新源动力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共同推动使用高性能、高耐久性的催化剂产品,以满足氢燃料电池车辆的生产与制造。济平新能源作为催化剂资源提供方,将向新源动力提供生产所需的催化剂产品及技术支持。

此外,双方还将发挥各方在产业链中优势,共同推进催化剂产品车辆的市场化运行,计划投入300辆氢燃料电池车,助力全国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发展。

随着燃料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燃料电池与催化剂行业的领军企业,新源动力与济平新能源开展战略合作,顺应了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方向。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我国绿色能源的快速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新源动力

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源动力”)成立于2001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公司,也是国家发改委唯一授牌的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系统及相关测试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技术服务。

当前,新源动力累计拥有专利563项,累计运行里程超过2000万公里。在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开发和验证方面,新源动力已取得以下成果:

高性能低铂膜电极完成验证

高性能低铂膜电极完成验证,功率密度提升至 1.5 W/cm2 @2.6 A/cm2;铂用量降低至 0.11gPt/kW;实测寿命突破10000小时。

-40℃无辅助低温启动

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模块成功实现-40℃无辅助低温启动。

耐久性突破10000小时

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耐久性突破10000小时(按照10%衰减)。

除道路车辆应用,新源动力在叉车、工程机械、船舶、轨道交通、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备用电源等应用领域都进行了技术储备和项目预研,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今年6月17日, 新源动力与江苏申氢宸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产品合作战略协议签署仪式,此次产品合作战略协议的签署为双方搭建了一个优势互补、设计协同、应用交互、共建共赢的大发展平台, 将更充分、更完善地释放双方在燃料电池氢气路、空气路、水路全系统的联合开发,升级迭代的创新能量,加速推进燃料电池对氢能产业发展。

8月23日,新源动力签约三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共建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强国家工程中心在技术成果应用和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力量,共同优化运行管理,落实共建责任,推动合作内容落地。

济平新能源

上海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济平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8月,是国内第一家实现氢能和燃料电池催化剂批量化生产的科技型企业。自2020年成立以来持续为下游客户提供燃料电池催化剂、电解水制氢催化剂等产品,并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济平新能源拥有全国首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催化剂生产产线,单条产线年产量可达2吨,产值超6亿元。企业已经研制出多款催化剂产品,各项指标均超同类进口产品,同时在此基础上,研发第二代合金催化剂和第三代非铂催化剂。

济平新能源催化剂产品品类包括多款燃料电池催化剂和PEM电解水制氢催化剂。2021年,济平催化剂占国产催化剂市场份额达95%以上,并实现国产催化剂出口零的突破。

目前,该公司催化剂自动化产线已投入生产,催化剂年产量2吨,其性能较同类进口催化剂有明显提升,同时价格比进口产品低15%以上,真正做到打破国际技术封锁,降低下游客户成本。

据了解,济平新能源催化剂业务范围已覆盖行业众多龙头企业,济平依靠稳定的性能、经济的价格、高效的供货、专业的技术支持与完善的客户服务获得众多国内MEA、电堆公司的认可,2019年济平催化剂占国产催化剂市场份额达85%以上。

目前,济平在不断完善现有技术的同时也在研发第二代合金催化剂并部署第三代非铂催化剂的研究方向,助力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021年3月,加拿大巴拉德动力公司与济平新能源签署了采购合同。依据合同,济平新能源将出口燃料电池铂碳、铂合金催化剂。这不仅是济平新能源首次实现燃料电池催化剂出口,还是国产燃料电池催化剂产品首次出口海外市场。

今年2月15日,济平新能源与必维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针对碱性电解水设备掺铂和Pem电解水催化剂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同时双方将联合推进国内外氢能源材料行业的发展与研究,包括氢能材料相关的测试标准、性能标准等一系列国际化标准。双方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开拓国际氢能市场,建立完善、健康的氢能材料生态环境,使国产材料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共同促进世界氢能加速发展。

9月9日,济平新能源与重塑集团在既有合作基础上签订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就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技术优化和扩大氢能领域合作范围的方向达成了进一步共识,双方商定在2023年度内完成1000辆装机量的市场推广,至2026年实现5000辆装机量作为示范应用的目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