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国际氢能谷”正式启动!21个项目签约!临港氢能大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9-30    来源:上海市临港管委会

国际氢能网

2022
09/3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氢能谷 氢能产业 储氢装备

9月28日下午,激荡新片区,成就新梦想——“氢”城相见2022临港新片区氢能大会在滴水湖南岛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出席。

临港在氢能领域布局多年,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氢能整车、发动机系统、核心部件、关键材料、高端装备、场景应用、基础设施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凭借丰富的应用场景,临港吸引了康明斯、氢晨、治臻、唐锋等大量优质氢能企业扎根于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握指成拳,集聚态势初显。

会上,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发布《临港新片区氢燃料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临港新片区将建设“智慧、低碳、韧性”的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实现这个目标,低碳城市建设是重要一环。未来几年,临港公共交通领域将全部实现氢能化场景,以此带动氢能产业在临港集聚发展。

为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制度创新试验田、技术攻坚先锋队、示范应用探索区,8月26日,十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会上,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陈国忠先生发布该政策。18条政策举措聚焦构建多元示范应用、打造开放创新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强化财税人才保障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我市氢能产业发展,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能源系统变革。氢能是能源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十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在临港新片区建设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以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及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为载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出五大领域的“五朵金花”项目,其中就包括燃料电池领域。作为五朵金花之一的上海治臻2016年落地临港,目前成为国内最大的金属双极板供应商。上海交通大学高校科研团队孵化出来的上海氢晨在燃料电池领域突破核心技术创新,已逐渐成为行业标杆企业。

临港新片区氢能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如何抢先机、布新局,推进氢能产业驶入“快车道”?在发言环节,来自陕汽德创、康明斯、汉丞科技、中石油材料研究院的企业代表献言献策。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也带来了视频致辞,表达对临港氢能产业发展的祝福。

会上,还有21个氢能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涵盖制氢装备,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关键零部件,研发检测功能性平台等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多个领域。氢能中运量、公交、渣土车进行交付,临港新片区氢能专家委员会名单公布,“临港氢能十大‘揭榜挂帅’技术”发布。

公共服务平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步发展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活动现场,氢能产业发展基金、氢能特色产业园区和上海市储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揭牌。临港新片区氢能投资基金是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联合共同发起设立的,投资领域覆盖氢能“制、储、运、用”全产业链及相关领域。“上海市储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依托于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以“计量测试、评估评定、标准研究、计量校准、技术开发”为主要功能,建设 “三全一前”的储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服务平台,助力我国氢能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为助力临港新片区成为上海建设国际一流的氢能产业创新高地的新引擎和增长极,上海市布局绿色低碳新赛道的特色产业园区——“国际氢能谷”正式启动。作为推动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国际氢能谷由临港集团牵头开发运营,依托新片区的制度创新和氢能场景优势,致力于推动氢能制、储、运、用等全产业链发展。“国际氢能谷”主要位于临港新片区四团镇,首期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目前已集聚20余家氢能企业。

市经信委、奉贤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临港集团、港城集团等开发主体负责人,以及氢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