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四大储氢技术,谁将成为未来主流?

日期:2022-09-29    来源:电池联盟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9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技术 高压储氢 固态储氢

氢能是目前已知能源中最为清洁的能源,氢气使用过程产物是水,可以真正做到零排放、无污染,被看做是最具应用前景的能源之一,或成为能源使用的终极形式。

近年来,我国正在加快发展氢能产业,利好政策相继推出,氢能产业得到政策的支撑前景广阔,同时也带动产业链发展。氢能产业链包括制氢、储运、加氢、氢能应用等方面。其中,制氢是基础,储运和加氢是氢能应用的核心保障。

目前,全球氢气储运主要有三种路径:高压气态储氢、低温液态储氢,以及固态储氢(物理吸附和化学氢化物)。高压气态储氢技术、低温液态储氢技术,固态储氢技术及有机物液体储氢技术是国内常见的四种储氢技术。

我国储氢行业中发展的主流是高压气态储氢方式,大部分加氢站都是采用的高压储氢。从国内储运企业中也可看出,采用高压储氢路线的企业占比是最大的,如浙江巨化、北京科泰克等企业。

纵观国内储氢市场,高压储氢技术比较成熟,且优点明显,一定时间内都将是国内主推的储氢技术。但由于高压存有安全隐患和体积容量比低的问题,在氢燃料汽车上的应用并不完美,可以推测未来的应用会相对减少。

低温液态储氢技术在我国还处于只服务于航天航空的阶段,短期内应用于民间领域还不太可能。低温液态储氢技术成本高昂,长期来看,在国内商业化应用前景不如其它储氢技术。

固态储氢应用在燃料电池汽车上优点十分明显,但现在仍存有技术上的难题。短期内,应该还不会有较大范围的应用,但长期来看发展潜力比较大。

有机物液体储氢技术可以利用传统的石油基础设施进行运输、加注,方便建立像加油站那样的加氢网络,相比于其它技术而言,具有独一无二的安全性和运输便利性。但该技术尚有较多的技术难题,未来看会极具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