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为何对加氢站用储氢压力容器的建造方法制定国家标准 生产许可证?

日期:2022-09-28    来源:压力容器许可证TS奔烁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8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储氢压力容器 氢能

加氢站储氢压力容器生产厂家应取得固定式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资质证书。

氢能是零碳能源。

大力发展氢能,可以降低交通运输、工业用能及建筑采暖等领域的碳排放,对于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及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交通运输领域是氢能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

随着氢能应用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飞速发展,为氢燃料电池补充氢气的加氢站也开始在全球各地广泛布局和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国已累计建成118座加氢站,其中已经有101座正式投入运营。

在十四五期间,我国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

到2050年,氢能将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10%。

储氢压力容器作为加氢站的核心设备,具有如下特点:氢气压力高,具有氢脆危险;氢气充放频繁,具有疲劳失效危险;容积大、压缩能量多、氢气易燃易爆,失效危害严重。

加氢站用储氢压力容器

加氢站通常建设在人流密集、车流量大的区域,一旦发生爆炸,将会直接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

但在我国承压设备标准体系中,关于储氢压力容器建造方法、使用管理、检验检测及运行维护的标准均存在较大欠缺。

尤其在储氢压力容器建造标准方面,我国的两大压力容器核心建造标准GB/T 150《压力容器》及JB 4732《钢制压力容器——分析设计标准》均未提及对于储氢压力容器建造的特殊要求,且我国也没有针对储氢压力容器建造的专项国家或行业标准。

纵观国外较为先进的压力容器建造标准,无论是欧盟的EN13445-3、美国的ASME VIII-3还是日本的JPEC-TD-003均针对高压氢环境下容器材料易劣化、结构易发生破坏等问题,对储氢压力容器的建造提出了相关规定。

因此,针对我国加氢站用储氢压力容器的建造方法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对于促进我国氢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填补我国承压设备标准体系空白、支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及实现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