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了解什么是光伏制氢!

日期:2022-09-28    来源:光伏见闻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8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制氢 氢燃烧 绿氢

目前,光伏制氢的主流有两个步骤:

1、光伏发电:利用光伏发电技术将光能转化为电能;

2、电解水:电能制氢

以初中化学教材中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例,我们可以在实际操作中制作一个电解池。池中有两个电极和电解液。当施加直流电时,氢在阴极上释放。未来光伏企业与化工企业(光伏制氢)或风电企业与化工企业(风电制氢)可能会有很多合作。注:以上只是一个主流的例子,还有其他的生产方法,如太阳能热分解水制氢,太阳能光化学分解水制氢,光电化学电池分解水制氢,模拟植物光合作用分解水制氢、太阳光络合反催化分解水制氢等。

普通氢气和“绿氢”

一般来说,人们可能认为氢是一种清洁能源,因为氢燃烧只产生水,没有碳排放。但是制氢并不一定是无碳的。

现在许多化学工业仍在利用化石能源生产氢气,如煤、石油和天然气。这样,虽然产生了氢气,但过程中仍会有相当大的碳排放。因此并非所有与氢能相关的企业都是环保企业。

绿氢是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氢气,如光伏氢气、风电氢气等。用这种方法生产的氢气更环保。

光伏制氢可以弥补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

无论是光伏发电还是风力发电都无法避免“靠天吃饭”的局面。以光伏发电为例,雨天的发电效果会变得很不理想。因此,光伏发电产生的电能是不稳定的。

不稳定的能源对电网来说是一件麻烦的事。电能是一种瞬时能量,不能大量储存。多余的电力需要转换成其他形势储存,否则就会浪费掉。

光伏制氢也可以用类似的方式来理解。光伏制氢可以用来消化光伏发电的多余电力,将电力转化为氢能。因此,光伏制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弃光”问题。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