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破局氢能产业物联网 氢山科技成专精特新企业典范

日期:2022-09-28    来源:IT专家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8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山科技 氢能源物联网

8月31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的“北京市2022年度第四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示工作顺利结束。北京市最新一批“专精特新”名单最终确定,氢能产业运营环节的代表企业氢山科技,凭借自身多年积累的行业资源和技术优势成功入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所谓“专精特新”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核心特质的中小企业,它们作为产业链中某个细分领域的头部梯队,发挥着强链补链的重要作用,其主导产品或是有利于填补国内(国际)空白,或是能够帮助补齐关键领域的短板。

作为一家专注于氢能产业大数据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氢山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氢能源制、储、运、加、用的物联网和相关产业大数据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了一整套氢能源物联网平台,具有海量数据采集与分析,以及终端实现的能力。

氢山科技获北京“专精特新”专项扶持

过去五年,北京经济总量连续迈上两个万亿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这背后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不可忽视的就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力量,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按照北京的规划,到“十四五”末,北京将力争实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0家。

作为服务于氢能产业数字化的头部企业,氢山科技凭借自身技术先进性,成功入围了2022年度北京市第四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并将在这一专业领域继续深耕和探索。

氢山科技自主研发的“氢能源制储运加及车辆运营一体化平台”,实现了氢能源产业链从物联网实时收集、处理、分析到算法实时计算、预警等功能,整个系统平台基于氢能产业工业物联网的模式开发,具有技术可控、数据安全可靠、系统高可用等特性,以及实现各环节数据溯源和相互校验。仅凭这一科技成就,就足以让氢山科技在整个氢能源物联网应用领域立足。

而获得北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后,氢山科技也将获得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支持,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政策方面,北京市曾专门发文,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队的培育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资金支持方面,据悉北京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信贷绿色通道,联合六家金融机构推出“专精特新贷”,截至2022年3月底,一年期以下产品累计放款1336笔,金额50亿元,平均利率低至3.6%。

此外,北京还对相关企业在项目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分档予以支持,更为支持中小企业研究成果转化,提供第一年最高200万元,第二至三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这些政策资金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以得到发展的资金便利支持,期望氢山科技在北京市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的良好发展环境下,不辜负政府对创新实践者的殷切希望,主动承担我国氢能源产业中“补短板”和“填空白”的重要责任。

依靠技术创新跻身“小巨人”企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为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明了方向。

截至2022年9月19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通过4328家,数量接近前三批认定通过家数之和。至此,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数量累计已达8997家。

自“专精特新”概念提出以来,全国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培育四批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巨人”企业总量快速提升、主导产业更加聚焦,专业化优势进一步凸显。

氢山科技便是这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氢山科技的技术核心就是服务于氢能产业的制储运加及车辆运营一体化平台。该平台是由一个总指挥调度中心和四个子系统构成,四个子系统分别是制氢厂生产监控系统、氢能源运输安监系统、氢能源车实时车况监控子系统、加氢站实时监管子系统。

在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从制取到储存运输,各个环节的生产把控十分重要。氢山科技研发的一体化平台,可以打造氢能源全产业链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检测管理、预测预警、可视化平台集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以信息化提升对产业的管理与服务能力。

凭借突出的技术实力,在8月份公布的2022年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名单中,氢山科技也成为483家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之一,这一成果再次表明了其科研技术能力在氢能领域是一个“填空白”的存在。

氢山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在物联网领域的长期投入和积累,氢山科技已经沉淀出一套相对成熟的氢能产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与合作伙伴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建设,驱动行业创新。未来,作为入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录的企业,氢山科技必将继续发挥中小企业优势,进一步强化创新,寻求产业突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