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未来5年中国绿氢产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日期:2022-09-27    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7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产业 电解水制氢 氢能源

中国绿氢能源占比结构

氢能源是一种二次能源,它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利用其它能源制取的。氢能源作为一种高效、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已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被誉为21世纪的新能源。随着世界范围内对绿色经济发展重视程度的提升,氢能源的需求和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为了表述方便,业界经常以颜色对氢源进行区分,一般分为灰氢、蓝氢、绿氢。其中,煤制氢、工业副产氢多为灰氢、蓝氢;电解水制氢多为绿氢。

2020年12月29日,中国氢能联盟正式发布《低碳氢、清洁氢与可再生能源氢的标准与评价》,这是全球首个“绿氢”标准,从温室气体排放量定义氢能,清洁氢是指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值低于4.90kgCO2e/kgH2的氢气。其中,可再生氢与清洁氢相当于通俗意义上的“绿氢”,低碳氢相当于通俗意义上的“蓝氢”。

图表 氢能分类要求

资料来源:《低碳氢、清洁请和可再生能源氢的标准与评价》

我国当前的氢源主要来自工业副产氢、煤制氢和天然气制氢。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绿氢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显示:,2020年中国氢气产量超过2500万吨,其中煤制氢所产氢气占62%、天然气制氢占19%,工业副产气制氢占18%,电解水制氢占1%左右。可以看出,绿氢在我国氢能源中的占比极低。

图表 2020年中国氢气制取来源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中国电解水制氢市场规模

氢能具有调节周期长、储能容量大的优势,有助于促进异质能源跨地域和跨季节优化配置。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将氢能视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高效利用的重要载体,鼓励在风光水电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探索季节性储能和电网调峰,制氢储能成为推动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在“3060”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的大潮已全面开启,可再生能源耦合制氢有助于解决可再生能源波动性大、弃风弃光等问题,是推动氢气大规模应用与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有力工具。而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的兴建,将带动电解水制氢设备需求爆发式增长。在确定性的下游需求、普遍的乐观预期双重因素驱动下,传统电解水制氢设备厂商及新进厂商纷纷进行扩产,以满足未来市场需求。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绿氢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显示:2021年中国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规模超过9亿元,出货量超过350MW。

预计2022年中国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需求有望达到730MW,同比2021年接近翻番;2025年国内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需求量将超过2GW,相比2020年增长6倍以上。

图表 2020-2025中国电解水制氢设备出货规模及预测

单位:MW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