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网约车?公交车?加氢站?上海再次加码氢能产业布局

日期:2022-09-26    来源:证券时报、氢云链、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6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公交车 加氢站

上海正加速氢能产业项目落地。

氢燃料电池系统公交投运

9月22日,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消息,来自上海嘉定首批5辆搭载着国内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公交车,已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此次投入运营的氢能源公交车为全新一代智能网联燃料电池低地板公交车,车身长10.5米,具有无污染、低噪声、高效率、高技术、高续航等特点。同时,氢能源公交车拥有多项先进技术及便民设计:车内配有360°全景环视、驾驶员行为监测、前碰预警、自动紧急刹车、一级踏步、无障碍设施等。

“车辆搭载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是嘉定区安亭镇企业捷氢科技自主研发的车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在动力方面有所提升,还具有一体化集成、高功率密度、高耐久性、高可靠性等优点。” 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介绍,该条公交路线目前共有10辆公交车在线运营,其中5辆为新投入的氢能公交,10月有望再投入5辆,取代原有燃油车。

近年来,上海在嘉定、奉贤、临港、金山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今年国庆期间,国内首条胶轮氢能源中运量也有望在上海临港启动运营。另外,临港新片区第二座加氢站也于近日投入使用。

上海首批80辆氢能网约车月内投运

根据氢云链消息,据上海经信委9月21日报道,上海首批燃料电池网约车将于本月内上路,由捷氢科技配套的上汽大通有80辆燃料电池乘用车额定功率为84kW,NEDC标准续航里程可达605KM,百公里氢耗1.18kg,折合每公里使用成本仅需4毛钱,氢瓶耐压强度达到70MPa。

80辆以虹桥机场为中心运行的车辆,每天将在上海石油青卫油氢合建站加注氢气后,上路运营。这或是全国首批常态化运营的燃料电池网约车。

图源氢云链

日加氢2000kg,上海临港第二座加氢站投入使用

近日,上海临港新片区的第二座加氢站——同汇路综合服务站投入使用,为部分常规氢动力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

同汇路综合服务站也是中国石油在上海的第二座加氢站,被列入临港新片区2022年度清洁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也是中运量T2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中运量T2线列车、部分常规氢动力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

该站由中国石油、申能集团、临港投控集团合资成立的上海中油申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今年1月正式开工,位于临港新片区同汇路与顺翔路交汇处,项目占地面积为3354平方米,设计加氢能力2000kg/12h,加注压力35MPa,可研加氢量1400kg/d。

中运量T2线一期工程(滴水湖站—水华路站段)总长约8.7公里,共设置9组车站,投放5辆列车。列车长31米,由三节车厢组成,为全国首条氢动力无轨列车,也是上海打造氢能场景应用的示范工程。该列车气瓶最大充装容量为38公斤,续航里程达150公里,与大电容动力的T1线列车相比优势明显,是T1线续航里程的5倍,免去了频繁充电的烦恼和续航不足的担忧,便于调度。

同汇路综合服务站为中运量T2线列车量身定制,为方便进出加氢,进站口转弯半径超过30米,前后两台加氢机间距与列车两加氢口间距相等,可同时为一辆列车提供加氢服务,节省了一半加氢时间,提高了运营效率。

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根据今年6月份印发的《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到2025年,上海将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