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电解水制氢技术的比较与应用情况

日期:2022-09-23    来源:氢能实验室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3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光伏制氢 绿氢

电解水制氢技术主要分为:碱性电解水制氢(OH-)、氢质子电解水制氢(H+)和固体氧化物电解水制氢(O2-),其装置示意如图 1 所示。按照电解质状态,电解水制氢技术可以进一步分为 6 类,有关电解水技术制氢的详细信息见表1。

碱性电解水技术在市场化方面最为成熟,占据主导地位,国内已有多家具有碱性电解水技术的公司。同时碱性电解水技术已经应用于国内外一些大型示范项目,具体项目见表 2,示范工程采用的电解槽均具有 15 年的设计寿命,而且采用了非贵金属做催化剂,具有市场竞争力。

通常碱性电解水技术用于电厂冷却用氢的制备项目,较少使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主要原因在于:1)碱性电解水可以使用非贵金属电催化剂,因此电解槽的催化剂成本较低,同时副产品中的碱液、水蒸气等需要辅助设备去除;2)碱性电解水不可随启随停,无法调节制氢速度,因此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适配性较差。

固体聚合物电解水技术运用灵活,适合具有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目前,掌握固体聚合物电解水技术的企业大多分布在国外,主要有 Proton Onsite公司、Giner 公司和西门子股份公司,其中 Proton onsite 公司所推出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装置占全球的 70%。

代表性工程国家电网在浙江台州大陈岛氢利用示范工程 PEM 电解水制氢系统,是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该项目通过构建“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利用 PEM 电解水装置消纳海岛富余风电,年产氢 73 000 m3(标况),实现海岛清洁能源 100%消纳与全过程“零碳”供能。2021 年11 月30 日,中国石化在北京、乌鲁木齐、新疆库车三地举行云启动仪式,中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 万t。

固体氧化物电解水技术由于电解池电堆寿命短的问题、电解制氢过程需要辅助部件耦合以及安全问题,远远达不到商业化要求。目前示范项目推广缓慢。

国内陆续推广光伏制氢、海风制氢项目,从可再生能源耦合性方面看,未来PEM制氢发展潜力最大,其中PEM膜技术中聚合物相对成熟,陶瓷基钙钛矿技术相对前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