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云海金属:镁基固态储氢材料技术处研发阶段,未来会介入产业

日期:2022-09-2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3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储氢 储氢材料 储氢技术

云海金属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国内镁行业龙头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海金属”)9月22日公告披露,公司目前的镁基固态储氢材料技术处在研发阶段,未来会在适当时候介入该产业。氢能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近年来备受关注。发展氢能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从产业链来看,氢能主要环节包括氢气的制备、储存、运输和利用。

其中,氢气存储连接了氢气的生产和氢气的应用,该环节的安全高效问题也极大地限制了氢能的发展。目前较成熟的储氢方式主要有三种:高压气态储氢、低温液态储氢和以储氢材料为介质的固态储氢。

云海金属称,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作为氢的可逆“存储”介质具有优良的吸放氢性能以及长期循环无动力学衰减和容量损失的优点,可实现大容量固态储氢,常温常压长距离运输。不但可降低氢气的储运成本和能耗,而且安全便捷,有望成为氢储运领域的重要关键材料,从而推动氢能行业的发展。

据透露,云海金属的技术合作伙伴有上海交大、重庆大学等相关技术研发团队,目前都在开展镁基储氢研究,在镁材料及其铸造、变形加工等多个相关领域保持合作关系。

云海金属成立于1993年,主要业务为有色金属的压延和加工,主要产品为镁合金、铝合金、中间合金、压铸件、挤压件和金属锶等。公司在江苏、山西、广东、湖北、浙江、安徽及内蒙古等地设有10余家子公司。公司于2007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

云海金属为国内镁行业龙头企业,拥有“白云石开采—原镁冶炼—镁合金铸造—镁合金加工—镁合金回收”的完整产业链。值得关注的是,国内钢铁央企中国宝武旗下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下称“宝钢金属”)现为云海金属第二大股东。

此次公告中也提到,公司和宝钢金属双方战略布局协同,合作助力镁合金下游需求端的精准切入、快速发展,有利于做大镁行业。云海金属称,对镁的产能扩张是基于汽车轻量化对镁的部件尤其是中大部件的需求增加,镁建筑模板在模板领域的渗透,再加上国家对镁行业的有序整顿,有的不符合环保和安全要求的项目要整改或停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