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山东港口青岛港“氢”装上阵

日期:2022-09-22    来源:商周刊  作者:高奕静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2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氢能产业 氢能港口 加氢站

政策的不断加码下,山东港口青岛港将持续把氢能视为港口能源结构变革的重要方向,为加快港口清洁能源供给体系研究,推进绿色能源在港口的应用开展从技术创新到开拓应用的系列布局。

光伏屋顶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数辆氢能集卡加注完毕,陆续从站点出发,载着满满货物,来往穿梭、流转自如。

2022年上半年,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5亿吨,同比增长9.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0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6%的成绩背后,快速的港口发展带来的是直接碳排放的不增反降,在这“一升一降”的背后,蕴藏着港口“绿色”与“低碳”的发展底色。

01绿色引领 助力双碳目标

在传统印象中,港口作为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公路、铁路、管路、水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集聚中心,常与“高能耗”、“高排放”等词汇关联。如今的港口,却是绿色智慧物流建设的探路者(300005)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典范。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催生出对港口降碳减排的需求,加快建设智慧绿色低碳港口已成为现代化港口转型升级的战略要素。

2021年6月5日,山东港口在全国港航领域率先发布了绿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规划,实现“能源消费低碳化,运输方式绿色化,资源利用集约化,管理模式智慧化”四个突破。其中,能源消费低碳化的关键在于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推行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

社科院发布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指出,全球能源正在向高效、清洁、多元化的特征方向加速转型推进,而身为目前最有前景的可再生能源,氢能兼具储量大、无污染、零碳排的特性,无疑是实现交通运输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理想选择,因此,在打造智慧绿色港口的目标下,把握氢能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将是未来港口实现低碳转型的重要途径。

2021年4月,“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协议在济南签署,山东成为全国首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9月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到“支持山东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构建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的创新应用生态,支持青岛港扩大氢能利用”。

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中,山东港口针对港作机械氢能应用场景承担着“氢能港口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的重要课题。在港口场景下,往来运送货物的水平运输车辆大量使用燃油,造成了空气污染和碳排放。与之相对的,在交通领域,氢能可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用于氢燃料电池叉车等多种交通工具,以提供更加智能、环保、高效、安全的能量供应结构。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交通运输领域氢气需求量将达到 22EJ/年,合 15.4 亿吨/年,占氢气总需求量 28%,增长空间及占比均位列第一。

随着山东省不断加快在氢能领域的布局,今年7月发布的《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工程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实现氢能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的突破,并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达1万辆,建成加氢站100座。政策的不断加码下,山东港口青岛港将持续把氢能视为港口能源结构变革的重要方向,为加快港口清洁能源供给体系研究,推进绿色能源在港口的应用开展从技术创新到开拓应用的系列布局。

02抢滩氢能 打造“中国氢港”

作为全国首家进行氢燃料牵引车合作研发的港口企业,早在2019年,山东港口便开始了氢能技术的集成研究与应用,并在当年完成了氢能集卡在港口的应用测试。在氢能牵引车港口作业环境的应用测试中,其氢堆发动机均为国内领先水平,满足集装箱作业场景下的低速、大扭矩、工作时间长、运行距离短的实际要求。根据实际生产数据测算,采用氢燃料牵引车年可节约燃油45万升,减少碳排放123万公斤。

2020年,以其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依托,山东港口青岛港全球首次实现了氢燃料电池在港口轨道吊上的应用。“根据测算,以氢燃料电池加锂电池组的动力模式实现了能量回馈的最优利用,使轨道吊每箱耗电下降约3.6%;使单机节省动力设备购置成本约20%,以年吞吐量300万TEU测算,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697吨。”山东港口青岛港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把握氢能这一未来能源转型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山东港口青岛港在几年间已在“氢”赛道上抢滩占先,为氢能技术应用寻找到一条转化提速之路。

与此同时,随着全国首座港口加氢站——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加氢站于今年6月的投产运营,往来穿梭的氢能源集卡在港区加氢可似加油一般便利,再度扩张了港口氢能应用版图。

同燃油车与加油站的关系相仿,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氢能产业相关的多种基础设施中,加氢站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可有效确保氢燃料电池交通工具应用及续航。据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加氢站站长王本龙介绍,该加氢站整体设计日加氢能力1000公斤,可解决前湾港区车辆加氢需求。“加氢站能减少约2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每辆车每昼夜,今年年底前,我们要引进20辆氢能集卡到生产一线。”

在技术装备上,加氢站配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加氢设备,加氢机为目前最先进的一代设备,专门为氢能重卡设计TK25大口径加氢枪,双枪双计量,可同时为两部氢能源车辆充装,设备厂家在全国加氢站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在安全管控上,加氢站在储氢区、加氢区等重点部位共安装6个火焰探测器、9个氢气探测器,做到了全范围覆盖,在险情下站控系统实现紧急切断并报警;在运营上,加氢站取得青岛市加氢站第一个《气瓶充装许可证》,完成了规划、消防等全部竣工验收手续和资质办理,实现全资质全牌照运营。

用3-4年时间完成2-4座港口加氢站、1座氢能综合供能系统、10台氢能轨道吊以及200辆氢能车辆的推广示范,同步开展高效安全的港口氢能补给系统,港口氢能机电装备和港口氢能动力系统的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在氢能转化的港口运输应用场景上,山东港口青岛港将打造出贯通运氢、储氢、加氢和用氢的应用端全链条,覆盖港口固定式装卸机械设备、流动式装卸运载设备和水平运输车辆全场景示范应用的氢能港口中国样板。

依海而立,向海图强,以智慧绿色港口建设为重点突破口,山东港口青岛港正不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打造“东方氢岛”、“中国氢港”注入港口力量,守护一片蓝天白云、绿水青岸,展现更为骄人的“绿色”海岸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