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2022德国汉诺威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 舍弗勒为商用车开发氢能技术解决方案

日期:2022-09-21    来源:财报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1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技术

舍弗勒展示与重塑股份合作开发的燃料电池样车

舍弗勒为氢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关键部件和系统

合资公司Innoplate将开展双极板批量生产

舍弗勒致力于为商用车提供创新驱动系统,其中包括氢能技术解决方案——这项技术在长途运输中尤其具有应用潜力。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用于燃料电池系统的关键部件,为实现产业化规模生产奠定基础。

在2022德国汉诺威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IAA Transportation)上,舍弗勒将展示一款基于纯电动货车改造的燃料电池样车。该款样车由舍弗勒与全球领先的商用车氢燃料电池技术供应商重塑股份携手开发。样车驱动系统采用舍弗勒三合一电驱动桥,由燃料电池系统提供电力。电驱动桥、燃料电池、控制系统及能量管理系统均由舍弗勒设计开发和打造。舍弗勒希望通过这款样车展示电驱动系统、燃料电池和锂电池技术之间如何实现协同工作。

舍弗勒集团汽车科技事业部首席执行官马迪斯?青克说道:"在舍弗勒看来,燃料电池是商用车驱动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项技术最初将主要用于长途运输商用车上,包括行驶距离同样比较长的厢式货车。"

助力燃料电池核部件产业化发展

燃料电池由许多部件和子系统组成,其中双极板是不可或缺的关键部件。虽然每张板的厚度只有50-100μm,但一个电堆所有双极板的重量可占整个电堆的80%,体积可占65%。舍弗勒从2017年开始开发金属双极板,目前在位于德国赫尔佐根奥拉赫的工厂中进行小规模生产。舍弗勒在双极板生产中充分利用了公司在冷成型、冲压、焊接和表面处理等方面多年来积累的丰富技术。舍弗勒集团电驱动事业部负责人约亨?施罗德博士表示:"得益于舍弗勒拥有的高精密成型和冲压技术以及创新的表面涂层工艺,我们能够生产具有超高效率和卓越性能的金属双极板。"对舍弗勒而言,为双极板等超薄钢件开发成型和涂层等生产工艺,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公司已有工艺基础上进行的调整,包括多年来用于电机和变速箱等部件的核心生产工艺。舍弗勒还发挥自身在轴承技术方面的优势,开发用于燃料电池供气的轴向和径向气膜轴承、氢气引射器,以及热管理系统的关键部件,包括热管理模块和用于分散式冷却液调节的智能单阀。此外,公司不断拓展在燃料电池系统控制方面的技术能力,包括用于实现燃料电池特定功能的软件模块。

燃料电池样车彰显舍弗勒系统专长

在燃料电池开发和优化工作的各个方面,舍弗勒始终专注于部件和子系统在整个系统中的协同工作。公司的氢能技术专家打造了一个专门用于移动式应用的燃料电池系统,并成功将其集成到样车中。该款样车基于纯电动货车打造,电池容量为13kW·h,最大功率输出为85kW,燃料电池系统的额定持续输出功率为50kW。驱动系统采用舍弗勒三合一电桥,其中集成了电机控制器,最大输出功率为140kW。舍弗勒将这款样车作为一个开发平台,来测试和优化不同系统部件之间的协作。

携手伙伴推进双极板产业化生产

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得到广泛应用的关键是实现关键部件和系统生产的规模经济,从而不断提高产品的成本效益。舍弗勒始终专注于产业化能力建设,这也是舍弗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舍弗勒与Symbio(佛吉亚与米其林的氢能技术合资公司)合作成立了Innoplate公司,并计划在2024年初实现双极板批量生产。预计初期年产量为400万件,到2030年增加到约5000万件。应用领域包括移动式和固定式应用。约亨?施罗德博士说道:"舍弗勒与Symbio联合生产的目标是实现规模经济,这对于提升燃料电池生产的成本效益非常关键。"

2022年初,舍弗勒建立了一个小规模试制工厂,来验证双极板产业化生产的可行性。工厂可生产最大尺寸达1800mm×600mm的电解槽用双极板。这间工厂与舍弗勒特殊设备部合作设计打造,每个工艺环节都实现了自动化。该工厂位于舍弗勒设在赫尔佐根奥拉赫的全新卓越氢能中心,其中包括一个大型测试台架,可对电解槽和燃料电池进行部件、电堆及系统等不同级别的测试。

舍弗勒参加2022德国汉诺威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

今年,舍弗勒将首次亮相全球交通运输和物流行业的盛会——德国汉诺威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IAA Transportation),展示一系列面向商用车的动力总成和底盘系统解决方案。

舍弗勒展位号:12号馆B37展位;露天展区U47展位。

在德国汉诺威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上,舍弗勒将展示一款基于纯电动货车打造的燃料电池样车

双极板是燃料电池的关键部件,舍弗勒从2017年开始开发用于燃料电池的金属双极板

图片:舍弗勒

关于舍弗勒

作为一家全球性汽车和工业产品供应商,舍弗勒集团70余年来始终秉承开拓创新精神,致力于推动交通出行和工业制造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依托在电驱动、低碳驱动、工业4.0、数字化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提供创新型技术、产品和服务,舍弗勒集团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让交通出行和工业制造更高效、更智能、更可持续。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舍弗勒集团提供覆盖整个动力总成及底盘应用的高精密部件与系统,以及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的滚动轴承和滑动轴承解决方案。舍弗勒集团2021年销售额约为139亿欧元,目前约有83,000名员工,是全球大型家族企业。根据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数据,舍弗勒在2021年注册超过1,800多项专利,是德国第三大最具创新力的公司。

关于舍弗勒大中华区

舍弗勒于1995年开始在中国投资生产。20多年来,舍弗勒已成为中国汽车和工业领域重要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秉承"本土资源服务本土市场"理念,舍弗勒大中华区致力于本土生产和本土研发,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与近距离服务。目前,舍弗勒大中华区拥有员工约1.2万人,在上海安亭、湖南长沙设有2个研发中心,在太仓、苏州、银川、南京、湘潭等地设有10座工厂,在北京、上海、沈阳、广州、南京、济南、成都、武汉、太原、重庆、西安、天津、大连、杭州、长沙、哈尔滨、郑州、香港、台北、台中等全国各地设有20个销售办事处。从2016年起,舍弗勒大中华区连续7年被评为"中国杰出雇主"(China Top Employer)企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