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能源安全这十年:稳油增气 氢能乘风崛起

日期:2022-09-1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哲

国际氢能网

2022
09/17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提出,为我国能源安全指明方向。在保障能源安全过程中,石油、天然气无疑扮演了重要角色。

记者采访获悉,在过去的十年里,国内原油、天然气在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的推动下保持稳产。其中,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占比不断提升。如今,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又给能源安全赋予了新的内涵,在清洁能源发展的带动下,氢能正乘势崛起。

天然气占比持续增加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生产原油20459万吨,同比增长1.6%;加工原油41526万吨,同比增长2.1%;生产成品油25726万吨,增长4.1%;原油对外依存度为56.4%。

随后十年间,我国经济继续腾飞,对能源的需求量激增。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成为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

大庆油田的成功开发让我国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经过60余年的开发,大庆油田走过原油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之路后,近十年来,面对勘探开发诸多难题,大庆油田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筑牢“压舱石”,端牢“能源饭碗”。

近十年间,大庆油田全力推进原油3000万吨硬稳产、天然气快上产。页岩油作为非常规油气,近年来受到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的重点关注。2021年8月,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实现重大战略性突破。如今,大庆油田正积极推动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将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10亿吨,页岩油年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近十年来,页岩油开发成为勘探开发新的焦点。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家能源局已批准设立中石油新疆油田吉木萨尔、中石油大庆油田古龙、中石化胜利济阳页岩油三个国家级示范区。

中石化胜利油田济阳陆相断陷湖盆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仪式已于近日举行。预计到“十四五”规划末,该示范区将实现页岩油探明地质储量1亿吨,新建产能100万吨,年产页岩油当量50万吨。

与此同时,在清洁能源的推动下,近十年间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占比持续增加。

2021年,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8.9%。而对于中国石油而言,天然气占比在2020年首次超越原油。同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达1378亿立方米,在油气产量当量中占比达51.4%,天然气“半壁江山”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记者注意到,2013年,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大关,并持续保持稳产高产;2020年,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攀上6000万吨新高点。天然气贡献量逐年增长,2021年,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1/4,其中70%以上来自致密气。

苏里格致密气占长庆气区天然气年产量的一半以上。苏里格气田从发现到现在,历经十余年的探索与创新,攻关形成16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克了“三低”致密气藏有效开发难题,推动致密气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实现苏里格气田规模有效开发和高质量稳产。

十年间,长庆致密气采收率从20%提高到35%,先后3次刷新亚太地区陆上气井最长水平段纪录,3次刷新国内压裂施工效率最高纪录。

过去的十年间,中国石油国内原油连续十年保持1亿吨以上效益稳产。“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石油勘探取得5项重大战略突破、15项重要发现,新增探明油气储量当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内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连续十六年超6亿吨,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连续十五年超4000亿立方米。

随着天然气占比的持续增加,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同样至关重要。

记者注意到,2021年10月,我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400亿立方米,创国内页岩气累计产气新纪录。当前,该气田日产气量近2000万立方米,可满足4000万户家庭(相当于3个重庆市全部家庭)日常用气需求,为加快推进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氢能探索能源新格局

作为未来能源,氢能正成为保障能源安全的又一砝码。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表示:“石油天然气是能源,新能源也是能源,全力以赴增加‘能源总当量’,保障能源资源供应。”

对于我国油气公司而言,保障能源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三方面需要兼顾。

在此背景下,氢能产业迎来蓬勃发展。

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明确了氢能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的战略定位,为我国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绘就了蓝图。

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居于世界首位,在清洁低碳氢能源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氢能作为一种具有广泛优势的二次能源、一种可有效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互联媒介,已经成为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对保障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中国石油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优化调整业务板块,明确新能源业务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产能比重达到7%;2035年实现新能源新业务与油气业务“三分天下”,基本实现热电氢对油气业务的战略接替;2050年热电氢能源占比达到“半壁江山”,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则提出了“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

9月2日,中国石化发布实施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按照战略规划,中国石化将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远期力争成为世界领先氢能公司的发展目标。

中国石化方面表示,公司将按照“加氢引领、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助力减碳”的思路,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大力发展氢能一体化业务,引领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当前,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将全部采用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制氢规模达到每年2万吨,也是目前全球在建的最大绿氢项目。其中光伏项目占地达到了9500多亩,相当于900多个足球场的大小。此外,9月15日,广西首批商用氢燃料汽车已在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南宁新阳“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正式交付使用。

按照战略部署,中国石化计划到2025年,建成加氢能力12万吨/年左右。 目前,中国石化可实现年生产氢气约390万吨。“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到2025年,中国石化计划建成油氢合建站、加氢站1000座。

据了解,中国石化将持续加大绿色氢能业务投资力度,目前正布局一批绿氢炼化示范项目。在绿氢科技方面,其首套自主开发的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示范站已投入运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