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8月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骤增,内蒙古尤为亮眼

日期:2022-09-16    来源:今日大宗

国际氢能网

2022
09/16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制氢 内蒙古氢能产业

8月,我国制氢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金联创统计,共有18个制氢项目开工或完成建设关键节点,同比增加3个,涉及到内蒙古的项目11个。其中:有12个项目开工,有2个项目完成签约,有2个项目完成关键节点,有1个项目处于试运行阶段,有1个项目处于投产阶段。

待已披露产能项目投产后,我国将增加38.5万吨年制氢产能,其中: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24.79万吨,工业副产氢2.37万吨,化石能源制氢11.4万吨。

涉及包括中国石化、京能科技、中国氢能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国家电投、内蒙古华电、申能集团、北京能源投资集团、陕西旭强瑞、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佛燃能源、吉电股份等在内的能源领域国央企。

总体来看,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主要集中在风光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地区,从应用场景来看,做到了产业协同,使得储运成本尽可能降低,如应用于重卡物流等交通领域、应用于附近的化工园区、制合成液氨等,通过合理的项目布局,从而降低储运成本,实现氢能在商业化初期的经济性应用,提升项目投资回报率。化石能源制氢项目中,山东裕龙煤制氢项目主要应用于自身的炼化领域,佛燃能源天然气制氢站主要应用于地方交通运输加氢领域,有效降低加氢终端成本。工业副产项目中,主要通过焦炉煤气副产氢气提纯后获得高纯氢,从而进行销售。项目详情如下(详见表1):

一、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布局凸显,尤以内蒙古最为亮眼

1. 内蒙古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集中开工

8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在鄂尔多斯市举行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集中开工仪式。8个项目共配套272万千瓦新能源规模,其中风电77万千瓦,光伏195万千瓦,目前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于2023年6月全部投产后,每年可生产绿氢7.7万吨,将广泛应用于重卡汽车燃料、化工、生物医药、冶金原料等方面。

其中,鄂尔多斯市的5个项目分别为:达拉特旗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示范项目、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鄂托克前旗250兆瓦光伏电站及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光伏制氢项目、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包头市的3个项目分别为达茂旗风光制氢与绿色灵活化工一体化项目、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工程示范项目、包头市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

2. 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项目开工

8月19日,中国能建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工,该项目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实施,规划建设“一基地三中心”功能的综合型氢能园区,项目将成为具备年产2万吨制氢能力和10万标方储氢能力的绿氢供应基地。

3. 内蒙古两个项目完成签约,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布局再发力

(1)京能内蒙古风光储氢制绿氨项目

8月14日,京能国际牵头的联合体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人民政府签署了风光储氢制绿氨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项目建成后,预计电解制氢规模日产300吨,年产绿氨规模达60万吨。

(2)乌审旗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

8月20日,乌审旗人民政府、国鸿氢能、青岛城投新能源产业投资集团三方就乌审旗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乌审旗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规划建设300兆瓦风电、100兆瓦光伏、以及年产1万吨的电解制氢,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二、工业副产氢提纯项目3项开工,1项投产

1. 金桥丰益6000Nm3/h高纯氢装置投产

7月底,金桥丰益6000Nm3/h高纯氢装置投产,所产高纯氢企业全部自用。该套装置投产后,金桥丰益高纯氢总产能已达到12000Nm3/h,是连云港产能最大的高纯氢生产企业。

2. 陕西旭强瑞年产2亿标方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开工

8月15日,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2亿标方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开工仪式在龙门工业园区成功举行,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高纯氢2亿立方米。

3. 乌海液氢制储运加一体化示范工程开工

8月25日,管道设计院启动乌海液氢制储运加一体化示范工程设计工作,拟建设2500Nm3/h高纯氢的PSA提纯装置、5吨/天的氢液化设施、1000 m3液氢薄膜罐、液氢装车工艺及配套工程。

4. 中科富吉综合气体岛项目开工

8月9日,中科富吉综合气体岛项目开工,项目共分为两期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一期占地40亩,投资建设空分+稀有气体精制项目,涉及液氧液氮制造、氙气和氪气提纯加工等,预计2023年3月投产,产品将用于电子、半导体、化工、医疗等领域;二期占地50亩,建设氢能气体岛项目,包括40000 Nm3空分+10000 Nm3制氢+10TPD氢液化。项目建成后能够为昊华气体提供气体产品,同时富裕产品将满足周边对液氧、液氮还有稀有气体的需求,实现集聚区气体产品自给自足。

三、化石能源制氢项目试运行1个,达成关键节点1个

1. 佛燃能源明城综合能源供应站(一期)试运行

8月20日上午,佛燃能源明城综合能源供应站(一期)启动试运行,明城站天然气制氢设计规模为1500公斤/日,并设计有光伏耦合电解水制氢、加氢、加气、充电等功能,可满足公交车125车次或物流车250车次的加氢需求,全部投产后除了为高明区现有80多辆氢能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外,还可为高明区发展氢能物流车预留氢源保障。明城站分两期建设,投入试运行的一期工程制氢能力为500公斤/日。

2. 山东裕龙煤制氢工程完成825节点

8月25日,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煤气化制氢联合装置首个单元基础工程顺利完成浇筑,标志着该项目第一个重要节点825节点计划顺利完成。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2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装置设计公称规模为纯度99.9%的氢气22万Nm3/h,折合纯氢11.4万吨/年。同时生产燃料气(折合标油)42.6万吨/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