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阳光电源拟2.8亿成立氢能领域合资公司,光伏企业为何在绿氢时代“先声夺人”?

日期:2022-09-16    来源:全球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2
09/1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制氢系统 绿氢 阳光电源

9月14日,阳光电源公告称,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电源”)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与8位合作伙伴共同签订《合肥阳光仁发碳中和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

根据公告,多方共同出资设立合肥阳光仁发碳中和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伙企业认缴出资总额10亿元,阳光电源认缴出资额2.8亿元,出资占比28%。各合伙人出资情况具体如下所示。

公告显示,该基金以其认缴出资额对外投资和运用,重点投资于新能源产业的成长期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光伏、风电应用技术,先进储能、氢能技术,电力电子转换相关技术,节能环保技术,智慧能源、碳中和等相关领域。

“双碳”远景目标下,被视作为清洁能源“终极目标”的氢能产业发展备受市场关注。今年以来,北京、浙江、广东、上海等地纷纷出台氢能产业规划。截至目前,多家能源企业在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布局,取得了一批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成果。

向氢能扩张,似乎也成了光伏企业新时尚。光伏企业为何要脚踩光伏、氢能两条船,在绿氢时代“先声夺人”?

光伏企业锚定氢能的首要原因是为了打开增长新空间。氢能作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能源类型之一,在能源、交通、工业生产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随着国家顶层氢能产业规划的出台,各地积极响应配合,密集出台的氢能产业政策对光伏企业也充满了诱惑。近一年来,地方政府积极布局氢能产业。目前,上海、北京、山东、重庆、天津等10余个省份已发布规划,明确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并制定实施产业发展奖励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这些措施将促进上游技术突破、驱动下游应用及基础设施发展。跨界氢能的光伏企业可获得更多的政府支持,降低启动成本。

光伏企业开展氢能业务还具有独特的产业优势。与用化石燃料制灰氢、蓝氢不同,用清洁能源电解水制绿氢,其生产过程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是更为清洁的氢气,而目前我国绿氢占比仅为4%。在我国太阳能富集区域发展光伏电解水制氢,还可以有效解决弃光现象,避免资源浪费,同时也可降低制氢成本。从中长期看,可再生能源成本仍有大幅下降空间,如按每千瓦时0.11元电价计算,电解水制氢成本将至少下降一半,与化石能源制氢相比更具竞争力。

当前,无论是从技术储备还是产业规模而言,氢能产业都走到了爆发的临界点。在不少光伏企业看来,提前布局氢能才能赢得未来。

2021年以来,隆基股份、阳光电源、晶科科技、协鑫新能源、林洋能源等头部光伏企业纷纷跨界进入氢能产业。

1、隆基绿能

光伏龙头隆基绿能原名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2012年上交所上市,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

隆基绿能创始人李振国亲自带队,于2021年成立子公司隆基氢能布局氢能。当年10月,隆基氢能的首台碱性水电解槽正式下线。

今年2月,隆基绿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隆基氢能制氢设备项目已于2021年底初步形成了500MW的年产能交付能力,预计到2022年底将达到年产1.5GW氢能装备的能力。

2022年半年报显示,隆基绿能的在建项目包括无锡氢能一期500MW产能项目,工程进度已达83%,项目预计投入1.82亿元。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曾表示,隆基氢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将秉承“安全可靠、高效增值”的设计理念,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推进技术和产品创新,将着力提升设备自动化能力,打造更为数字化、智能化工厂,为全球客户提供最佳LCOH的电解水制氢装备及方案。2025年底将达5GW,为全球大型绿氢项目提供可靠增值的交付保障。

2、阳光电源

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同样是在2021年入局氢能,公司此前曾与大连化物所共同成立“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研制大功率PEM电解制氢装备。

7月8日,阳光电源互动易披露:氢能业务属于上市公司的业务板块之一。公司已建成GW级智能工厂,具备ALK,PEM制氢系统生产,发货,安装,调试能力,ALK,PEM制氢系统将于近期发往客户现场,公司目前仍在研发新的更大规模的制氢系统,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2022年半年报显示,阳光电源GW级制氢设备工厂已经顺利投入生产运营;国内首套IGBT大功率制氢电源完成发货;200标方PEM制氢系统产品成功交付至宁夏客户所在项目地。

阳光电源在半年中表示,公司已拥有碱水电解制氢系统技术(ALK)和质子交换膜(PEM)纯水电解制氢系统技术两种技术路线,以及配套的MW级专用制氢整流电源、智慧氢能管理系统。报告期内,公司绿电制氢系统在吉林、宁夏、内蒙等多地光伏、风电制氢项目中得到应用。

3、宝丰能源

宝丰能源本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依托科技创新,率先将绿氢制备的蓝图规划变为现实,打破绿氢难以大规模制备和使用的“固有印象”,成为目前国内首家实现规模化生产绿氢的企业。公司现已形成全球最大的3亿方绿氢、1.5亿方绿氧产能,并以每年新增3亿标方绿氢的速度不断扩大产能,未来将形成年产百亿标方、百万吨绿氢产业的规模,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绿氢生产厂和供应商,领跑行业“碳中和”发展步伐,计划用20年率先实现企业的“碳中和”目标。

宝丰能源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第一批30台电解水制氢设备已投运。据了解,宝丰能源的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应用示范项目采用单台产能1000标方/小时的高效碱性电解槽制氢设备,设备投资额共计3.27亿元。

4、晶科科技

作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晶科科技在光伏电站开发、电站服务等多领域具备领先优势。截至2022年3月底,公司国内并网装机容量近3GW,累计发电量超210亿千瓦时,已在浙江、江苏、河北、安徽、宁夏、青海等20多个省份建成了光伏电站。

2021年5月,专注于下游电站业务的晶科科技宣布布局光伏制氢。

11月,晶科科技与深圳瑞麟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双方紧密合作,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光伏发电+制氢”和“绿电+绿氢”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7月,晶科科技与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 晶科科技和康明斯(中国)将结合双方技术及产品,开发光伏PEM电解槽各种应用场景下的制氢方案, 共同探索光伏制氢整体解决方案,并协同参与“光伏+制氢”大型项目招投标,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面临新一轮的机遇期,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发展的战略号召,拓宽公司市场空间,积极跨界进军氢能产业,打开公司未来业务新的增长空间,致力为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断输出标杆力量。”晶科科技表示。

5、协鑫集团

协鑫集团具备光伏风电等“绿电”生产的成本优势,2018年至今,一直在低调孵化氢能产业,现将氢能列入发展战略,旨在推动风光储充氢、气电氢一体化。

2021年7月,协鑫集团正式发布氢能战略,明确了两条氢能发展路线——

蓝氢战略路线:首期建成年产230万吨合成氨,逐步扩能至每年400万吨的生产规模,可供应国内70万吨蓝氢;

绿氢战略路线:通过低成本、规模化、高效率光伏制氢成为“绿氢生产商与综合服务商“,计划到2025年建设100座综合能源站,并达到绿氢年产能40万吨。

发布氢能战略后,协鑫与多家企业签署了氢能战略协议,并与与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和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基金规模约人民币100亿元的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和基金规模不多于8亿美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

6、林洋能源

2021年8月,从事智能电网计量的林洋能源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正式进军氢能。

林洋能源的全资子公司林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在2021年8月与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上海舜华林洋氢科技有限公司,并力争在5年内将合资公司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先进高效制氢装备制造企业。

此外,林洋能源还与广西北投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依据协议,将依托北投集团资源优势,双方探索在新能源制氢以及加氢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维护等方面的合作。

8月29日,林洋能源表示,公司战略布局和培育氢能业务,聚焦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绿氢应用。公司全资子公司林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清耀(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氢能业务。上海舜华专注于氢能核心技术和核心装备的自主研发,在氢能相关技术开发和应用有着丰富的经验。合资公司将基于双方在氢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协同优势,共同研发、生产、销售、运营和维护各种类型的电解水制氢设备,提供有竞争力且安全高效的新能源发电配套制氢设备及氢储能整体解决方案。

7、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拥有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及丰富的氢气制备经验。具备较强的氢能产业化基础。公司足力于光伏电解水制氢和氢储运等技术的开发,并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加强了对氢能的认知和知识积累,为实现氢能的大规模商业化推广奠定基础。

2021年6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绿电制氢业务、光伏材料供应及研发展开深度合作。

8、明阳集团

明阳集团于2021年先后与中国石化、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巨头名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氢能对外投资公告;今年2月,明阳集团总部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规划将大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海水制氢等项目纳入总部经济核算,并新增落户碳交易等相关业务。

9、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的3月26日,大唐海南氢能产业发展中心正式揭牌,据北极星氢能网了解,早在2020年,中国大唐6MW光伏就地制氢科技示范项目就已落户山西大同。该项目一期主要建设6×25MW分布式光伏电站、100MW风电电站,接入现云冈热电公司发电送出系统,并配套建设150MW电极锅炉供热系统和10MW电解水制氢高压储氢系统,“制氢+储氢+加氢”同步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天制取高纯度的氢气5000kg,可同时满足10座500kg加氢站的需求;二期项目“液化氢+光伏+供热”三位一体综合建设,预计建设1000MW光伏发电站,占地面积约4万亩,配套建设50MW电解水制氢液态储氢系统,建成后每天制取高纯度的氢气10000kg,可同时满足20座500kg加氢站的需求。

此外,2021年6月,中国大唐与吉林省签约,双方将谋划实施陆上风电、绿电制氢等新能源项目。2022年3月,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东方锅炉签署《氢能产业综合示范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以“绿氢”为发展核心,共同推进氢能项目在海南的落地实施和综合示范应用。

10、东旭集团

作为集半导体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前沿新材料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实业集团,东旭集团始终坚持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同步,在高端电子装备、氢能源汽车、光伏、石墨烯等前沿领域,率先实现产业化。

2021年3月24日,东旭集团氢能发动机等现代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开江,同年7月10日,东旭光电新材料及氢能电机装备产业园项目在河南洛阳涧西区开工。

今年4月17日,东旭集团又与河南洛阳高新区签署氢能汽车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拟投资约100亿元,涵盖“年产新能源专用车项目”、“车载和储能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制氢储氢加氢装备制造一体化项目”、“合成生物基新型高分子材料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四个子项目。重点聚焦氢燃料电池、氢燃料发动机、制氢储氢加氢等产业链相关产品,向下可延伸重卡,向上可延伸材料。

目前,从各大光伏相关企业的氢能布局来看,光伏与氢能的结合,可以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