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科威尔获27家机构调研:现阶段,燃料电池行业还处于初期阶段,大规模产业化还没有开始

日期:2022-09-15    来源:同花顺综合

国际氢能网

2022
09/15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能业务 氢能

科威尔9月1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2日接受2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从公司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公司在燃料电池板块的收入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什么?公司对燃料电池板块下半年的收入怎么看?

答:现阶段,燃料电池行业还处于初期阶段,大规模产业化还没有开始,客户需求仍以实验室设备为主。上半年,公司氢能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00多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7%左右,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1)产品交付方面:通常情况下,燃料电池行业客户测试设备的采购计划与新的实验室建设基本同步,但上半年因客户现场受新冠疫情影响封闭或无法进行基础施工,从而导致公司一些客户的订单做好后无法完成交付验收、确认收入。(2)客户需求方面:上半年,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接连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加上在政策奖补方面也较为谨慎,燃料电池主机厂、电堆厂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受到较大影响,行业短暂的“遇冷”,下游客户投资缩减,相关设备的采购意向亦有所放缓。下半年,随着新冠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除、客户现场基础施工的完成、公司产品陆续交付,公司在氢能板块的收入确认预计较上半年会有所好转,以及各地方政府的政策逐步兑现,预计整个燃料电池行业也会有所回暖。

问:公司现阶段氢能业务进展情况及下游客户主要有哪些?

答:在氢能行业,目前公司业务主要覆盖用氢端燃料电池的相关测试以及制氢端电解槽的测试。(1)用氢端:公司已布局从微观部件到系统到产线的燃料电池全栈测试能力,相关测试产品已比较齐全,国内头部电堆、发动机厂商已基本覆盖;

(2)制氢端:目前主要布局PEM电解槽测试系统产品,同时也在研究PEM槽与碱性槽兼容的测试方案。在PEM电解槽测试领域除了与阳光电源(300274)合作外,今年上半年也与其他企业建立了一些合作,但都是大型示范项目,暂时还没有批量的应用场景,因此制氢端业务放量还需要一定时间。

问:公司现阶段各板块业务布局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公司目前主要分为三大业务板块:测试电源、氢能、功率半导体,进展情况分别为:

(1)测试电源:①小功率测试电源的进展:小功率测试电源已推出4个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等公司较为熟悉的领域,渠道建设也正在逐步开展。公司也将加快小功率测试电源产品系列化、标准化进程,不断完善产品谱系,储备后续业绩增长动力。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小功率测试电源收入规模已取得较大比例的增长。②从实验室往产线布局的进展:公司在测试电源领域从实验室往产线的延伸目前主要是针对新能源汽车主要零部件(电机、电控、电池、OBC、DCDC)提供功能和可靠性验证测试,其中电池包充放电测试、电机模拟器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已逐步批量出货。

(2)氢能:①用氢端:公司在已有的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系统、电堆测试系统、燃料电池BOP测试系统以及氢气、空气路子系统测试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不断扩充产品线,新增单池测试、短堆测试,同时储备材料级测试系统、产线活化测试系统等产品,逐步实现从微观部件到系统到产线的燃料电池全栈测试能力。上半年,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户现场封闭或者无法进行基础施工,导致公司在手订单无法完成产品交付、收入确认等工作,业务进展较为缓慢;②制氢端:公司看好氢能的发展,推出了PEM电解槽测试系统,同时也在研究PEM槽与碱性槽兼容的测试方案。截至今年上半年,除了完成阳光电源500kW电解槽测试系统交付外,也接到了其他客户关于电解槽测试的需求。(3)功率半导体领域:①今年上半年,除中车时代电气外,公司也陆续接到其他半导体厂商订单,可以说业务取得一定突破,同时,公司也与部分行业头部客户洽谈样机试用,部分进展快的,样机已送至客户试用,一般试用结束后会带来一定的订单。②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SIC器件的需求旺盛,公司的SIC动态测试机已经完成研发,并在多个客户进入试用送样阶段。③今年上半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汉先科技研发的手动键合机已成功推出市场,并实现了一定的销售收入;与公司IGBT封装测试产线配套的自动键合机也按照既定的研发进度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年底会推出样机。

问:公司键合机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答:目前已推出市场的键合机是手动键合机,它主要以实验室应用为主,不属于产线设备,主要用于军工、科研院所等产品试制阶段。

问:公司2022年上半年各事业部收入占比情况如何?

答: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22.89万元,其中,测试电源产品线实现营业收入12,061.35万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78%左右;受新冠疫情反复尤其是上海疫情的影响,氢能测试及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线收入不达预期,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46.51万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8%左右;功率半导体测试及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线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9.27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例11%左右。从全年角度来看,随着氢能板块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消除、收入确认规模的增加,氢能的收入比例应该会较上半年有所上升;功率半导体收入占比应该会维持与上半年差不多的水平。

问:小功率测试电源经销渠道建设完成后对公司毛利率是否会有所影响?

答:随着公司小功率测试电源产品谱系的完善,公司在小功率测试电源的销售模式由直销为主逐步转为分销为主是一种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对渠道商让利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未来小功率测试电源产品系列化逐步完成后,公司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的定价策略,对盈利水平也会有所考虑。从整体上来看,小功率测试电源经销渠道建设完成后对产品毛利率可能会有影响,但对整体毛利水平影响不会太大。目前公司在小功率测试电源的主要精力仍是积极推进产品标准化、系列化进程,不断丰富产品线,小功率测试电源经销渠道建设的完成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问:公司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客户主要有哪些?

答:公司在成立之初就以大功率测试电源产品进入到光伏行业,公司产品在光伏领域的应用已发展得较为成熟,与光伏行业头部客户基本都有合作,如阳光电源、华为、锦浪科技(300763)、固德威等都是公司客户。

问:公司功率半导体领域碳化硅测试产品大概什么时间可以出货?

答:公司碳化硅测试产品已经有样机推出并与客户进行测试,目前处于转产阶段,但批量化出货还需要看下游客户批量生产的时间;

科威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测试系统及智能制造设备的综合性测试装备。公司主要产品线有测试电源、燃料电池测试装备、功率半导体测试及智能制造装备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