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潍坊挂牌运营

日期:2022-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春雨

国际氢能网

2022
09/13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燃料电池 聚焦燃料电池

中新网潍坊8月27日电 (记者 沙见龙)由中国科技部批复潍柴动力牵头建设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经过一年多试运营时间,于8月27日在山东潍坊正式挂牌运营。


上述国创中心于2021年3月获科技部批复,同年4月在济南揭牌成立,标志着该中心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这期间,该中心完善了研发组织构架和管理流程,积极探讨实践了独具特色的创新运营模式,初步取得了一批引领行业的重大科技成果。

据山东国创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少军介绍,国创中心面向全球协同产业链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形成“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中心以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重点面向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储能、发电等领域,聚焦燃料电池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技术研究、测试评价技术研究和相关研发平台建设,推动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


2021年4月,国创中心牵头承担了科技部与山东省联合实施的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一期项目。孙少军说,该项目聚焦氢能动力系统开发,围绕氢能高速、氢能港口、氢能园区等典型场景,开展氢能综合供能应用示范,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氢能综合利用示范样板。一年多来,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在青岛港建成了全国首个港口加氢站,在济青高速建成了全国首个高速加氢站,在济南东服务区建成了全国首个零碳服务区。

2019年,潍柴动力首次在潍坊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效果良好,目前该市已建成5座加氢站。在当天仪式现场,2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正式交接,将在潍坊市投用。由此,潍坊氢燃料公交运营专线将达18条,是全球该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也是全球在运氢燃料公交车最多的城市。


孙少军称,装配潍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车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000多万公里,潍坊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实际运营工况百公里氢耗全球最低、综合性能国际领先。他表示,该集团将进一步配置优势资源,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努力创造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


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出席当天活动并介绍说,潍柴动力从2010年开始,先后投资40亿元人民币布局新能源业务。在燃料电池方面,战略重组了加拿大巴拉德氢燃料电池、英国锡里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瑞士飞速空压机,并全面实现在潍坊产业落地。经过5年多发展,该公司组建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在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成果。

谭旭光表示,未来,潍柴将依托国创中心,抢抓“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重大机遇,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汇聚国内外产学研创新资源,搭建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加快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突破,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指标,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氢能社会”样板,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