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西门子和德铁首次测试氢燃料电池列车和移动快速加氢站

日期:2022-09-13    来源:轨道世界

国际氢能网

2022
09/13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移动加氢站 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源列车

“H2goesRail”项目的里程碑

西门子首席执行官 Roland Busch、DB 首席执行官 Richard Lutz 和联邦数字与交通部秘书Hartmut H?ppner 试乘 Mireo Plus H 并见证测试加氢过程

自2024年起,将在定期客运服务中使用创新的全氢系统,并取代内燃动力列车组

9月9日,全新氢能列车的首次亮相: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 Roland Busch 博士、德国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 Richard Lutz 博士和联邦数字与交通部秘书 Hartmut Höppner首次试乘 Mireo Plus H 型氢能源列车,然后使用移动氢燃料站演示列车的加氢程序。

该计划旨在未来用氢能源列车取代区域铁路上的内燃动力列车,并为逐步淘汰柴油燃料做出重大贡献。氢能列车是一种特别对气候友好的驱动技术,因为它们使用绿色氢无排放运行并且只排放水蒸气。

为H2goesRail 项目开发的 Mireo Plus H 列车只排放水,它的续航里程约为1000公里,与电力机车一样强大,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并且可以快速加氢。在 30 年的使用寿命中,与汽车相比,单列车将减少多达 45000 吨的碳排放。

使氢技术在日常运行中与柴油燃料竞争所需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快速加油过程。为了提供这一点,DB开发了一种新方法,该方法首次使氢动力列车能够像内燃动力列车一样快速加氢。考虑到 DB 区域客运服务的时间安排非常紧凑,这一点尤其重要。列车用氢气将由 DB能源在蒂宾根生产,电力直接取自接触网。

项目细节

联合资助项目的正式名称是"H2goesRail"。德国联邦数字和交通部(BMDV)通过国家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NIP 2)为该项目提供超过1300万欧元的资金,NIP 2由NOW(国家氢气和燃料电池技术组织)公司。

氢动力推进

在使用燃料电池技术的氢气驱动系统中,氢气和氧气的反应产生电力和"废品 "水。德意志银行可以利用这些列车作为一种方式,通过用替代驱动系统取代其内燃动力列车来实现气候中立。为了确保该解决方案是真正的生态友好,绿色电力被用来生产环保的绿色氢气。DB能源公司将提供氢气。

MireoPlus H

为了该项目为期一年的试运行,西门子开发了一种使用新一代氢气驱动系统的两节编组区域列车。该列车以两个推进系统运行,每个系统都由一个燃料电池和一个锂离子电池组成。Mireo Plus H与电动多单元列车一样强大,续航能力可达800公里--取决于季节或路线等运行条件。三节车厢的变体的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由于减少了维护和修理费用,该列车的生命周期成本很低。Mireo Plus H的最高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

移动加氢站

DB已经开发、测试并优化了相关的氢气基础设施。氢气是在位于图宾根的德铁维修站通过电解产生的,使用的是直接从架空电力线获取的绿色电力。在电解器中,水通过电力被分割成氢气和氧气。经过压缩后,氢气被保存在一个移动存储单元中。在加注程序之前,绿色燃料被处理和冷却。该移动系统将使德国铁路公司能够在非电气化铁路路线上进行进一步的测试项目。

快速加注

列车加注氢气,不需要比给内燃动力列车加油更多的时间。考虑到德铁的通勤列车和区域列车是按照严格的时间表运行的,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由于这种快速的加氢过程,氢能源技术将在经济上与目前使用的柴油燃料相比具有竞争力。

维修

位于乌尔姆的德铁维修站将被改造,以处理氢气列车的维修工作。在西门子交通员工的支持下,经过广泛培训的德铁地区员工将为列车提供服务和维护。

客运业务

在完成测试阶段后,该列车将于2024年投入客运服务,在图宾根、霍尔布和普福尔茨海姆之间运营。计划提供约120,000公里的定期铁路服务。该线路具有典型的区域服务频率和地形特点,特别适合进行测试。通过取代这条线路上使用的内燃动力列车,西门子交通的Mireo Plus H每年将节省约330吨的二氧化碳。司机将接受关于氢气列车的专门培训,并在客运服务中操作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