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能源产业链野蛮成长

日期:2022-09-13    来源:诗与星空

国际氢能网

2022
09/13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车

新能源车有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电动车方向,一个是氢能源车方向。

电动车已经规模庞大,氢能源呢?

星空君多次表示,并不看好氢能源车的短期发展。

但是,同时也看好氢能源车在重卡等领域的替代发展,只是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有没有做得好的?

有,韩国。

2021年,全球70%的氢能源车在韩国,接近1万辆。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7月6日表示,由现代汽车、SK、POSCO等国内大企业主导成立的“韩国氢能商业峰会”(Korea H2 Business Summit)当天在首尔东大门设计广场(DDP)举行“2022氢能投资日”活动,正式宣布氢能基金成立,规模达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6亿元)。该氢能基金旨在活跃氢能领域投资,将对国内外氢能生产、流通、储存基础设施建设及氢能关键技术研发进行投资。氢能商业峰会成员等国内企业和外部投资者将向该基金出资5000亿韩元,基金计划运作10年。

而韩国生产的氢能源车,主要是重卡。

中国什么进展了?

当然也没闲着。

上汽把氢能源研发子公司捷氢科技拆分出来,准备科创板上市。

捷氢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工程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设计、控制、集成、工艺开发、生产制造、整车适配等环节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在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核心部件膜电极的自主研发与制造中取得突破并实现了国产化、产业化。

考虑到制氢成本依然居高不下,整个行业主要依赖补贴。星空君从招股书里看到了新的气象:以奖代补。

2020 年 9 月,财政部等五部委下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将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该政策标志着“ 以奖代补” 替代产业补贴,旨在推动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

奖励和补贴有什么区别?

有成果才给奖励,可以有效的规避为了骗补而建立的落后产能。

作为氢能源起步阶段,公司对大客户的依赖度较高,尤其是对大股东上汽集团过度依赖。

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00.00%, 98.33%及 77.51%,前五大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 主要原因系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整体尚处于商业化初期,行业的总体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从事燃料电池汽车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厂商及其他业内客户相对较少,导致公司的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