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中自科技获39家机构调研:新型催化剂智能制造园区项目建筑工程主体已完工

日期:2022-09-08    来源:同花顺综合

国际氢能网

2022
09/08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新型催化剂 中自科技

中自科技9月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1日接受39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现在天然气车催化剂市场份额有多少?现在国六标准的装置售价大概是?天然气车下游客户有新增嘛?公司感觉今年下半年天然气车催化剂的需求怎么样?

答:按照销量计算,公司上半年天然气车催化剂市场份额约为20%左右;现在国六标准的装置售价大概是2万多每套。本期公司新增开发机型3款,新取得机型公告数量1个。

天然气车下游终端需求受到基建投资、物流、运费和天然气价格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上半年,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疫情防控导致的汽车产业链停摆以及地缘政治导致的能源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天然气重卡行业整体销售下滑55%,下半年随着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以及汽车产业链的恢复,下半年天然气车终端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复苏。

问:公司成都和长春的两个募投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公司汽油车和柴油车新开拓客户目前进展如何?目前在柴油车汽油车这块公司的市场份额是多少?

答:截至报告期末,新型催化剂智能制造园区项目建筑工程主体已完工,已经开始设备的安装调试,预计2022年11月将达到可使用状态。汽车后处理装置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受到疫情影响,自3月26日开始停工,于6月10日复工,截至报告期末,项目基坑已开挖完成,基础混凝土部分浇筑完成,建设工期整体受到一定影响(北方由于一般到4月才开始施工,实际影响不到2个月),后续公司将加快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募投项目按照计划完成。

柴油车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开发机型数量19款,获得公告8个,公司在柴油车重卡市场份额约为6%。

汽油车方面:公司之前的汽油车客户均以轻型商用车为主,公司今年获得长安汽车C385-EVE、P201MCA1汽油项目、MDS201-ICA1、F202MCA车型1.5T国六RDE等重点项目部分车型的催化剂产品定点,6月下旬获得了公告并已经实现小批量供货,实现了公司乘用车大客户的突破。公司先前的战略布局是先开发商用车,后开发乘用车,所以以乘用车为主的汽油车市场公司目前市场份额较小。

问:公司现在销售的柴油车催化剂都是国六标准的嘛?和国五的售价上相差多少?柴油车和天然气车催化剂的毛利率是不是差不多?

答:公司销售的柴油催化剂中国四(非道路国四、)国五和国六均有,其中以国六为主,国五主要为配套出口产品。由于国六排放标准污染限值较国五排放标准大幅提高,且单套催化剂数量增加,因此国六柴油催化剂单价是国五催化剂单价的3-4倍左右。因为整体贵金属用量少的原因,柴油车毛利要高于天然气车,大约在17%左右。

问:今年拿到的长安深蓝SL03大概能放多少量?汽油车这块还有没有别的新增客户?现在汽油车催化剂的毛利如何?

答:深蓝SL03为长安汽车新能源品牌“深蓝”的首款车型,是一款支持多种补能形式的中型轿车。新车将提供纯电版、增程版和氢燃料电池版三种动力车型,具体包括1200增程版、515纯电版、705纯电版和730氢电版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6.89-69.99万元。公司获得的是其增程版的催化剂独家定点,售价为16.89万元,相比竞品车型性价比较高。公司已于6月中旬获得公告并实现小批量供货。深蓝订单目前已经超过4万,8月底已经开启全国交付,具体放量数量及节奏需根据该款车型的销量和排产决定。

除长安汽车外,公司还在积极拓展广汽、一汽等主流整车厂的主流机型。相较于柴油车和天然气车,汽油车毛利水平较低,一是因为汽油车产品含有贵金属较多,拉低了毛利率水平;二是公司作为汽油车产品(乘用车)的新进入者,需通过提高性价比的方式来拓展新的客户。

问:今年年底要全面实行非道路国四标准,公司在这方面有么有什么布局?这块市场有多大?公司市场份额预计有多少?

答:今年12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的非道路国四标准,新增市场容量在百亿元左右。公司在非道路国四方面,目前合作开发机型数量15款,已获得公告9个,且这部分全部是A点机会。根据下游客户的备货惯例,国四非道路将会在今年四季度开始贡献业绩。由于非道路国四的A点开发机会主要由国内品牌主导,因此公司有望实现较大市场份额。

问:公司现在的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研究进展如何?

答:公司铂碳电催化剂生产线已于7月初建成并通过验收,具备1.5kg/批次,500kg/年的产能;目前正根据客户反馈意见,通过工艺优化、材料改良等措施,降低催化剂成本,提高电催化剂耐久性,进一步缩短生产时间,提高产能。公司已完成向多个国内外主流氢燃料电池生产商进行送样,并在耐久测试中表现出了较好的性能与竞争力,得到了相关下游厂商的初步认可。目前正开展验证评测,待验证评测通过之后才开展装车。

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目前进行到10cm×10cm的单电池制备优化阶段,实现小批量制备,初始性能已经达到国内同类公司水平;预计2022年底将完成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单电池中试生产线的建设,并形成千瓦级电堆组装技术。

问:碳谷项目进展,资金来源。

答:公司碳谷项目已完成项目公司工商注册登记。现正在推进土地招拍挂工作,相关手续正在办理。项目投资金额6亿元,其中是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各一半。

问:公司投资固态电池项目的原因和优势。

答:公司与电子科大吴孟强教授团队开展固态电池及其核心材料的开发主要是为了对冲纯电动汽车对纯燃油车的替代风险,同时也是公司完善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零部件布局的必要举措。公司开展该项投资的优势如下:

首先是技术和人才。吴孟强教授团队长期从事锂电池领域的研究开发,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积累了20多年的研究基础,拥有固态电池领域多项核心专利,其团队丰富的人才储备和行业研究经验,能够使合作开发工作顺利推进。

其次是部分研发设备共用。公司在开展固态电池研发过程中可充分利用公司在SOFC氧化物陶瓷现有研究基础,特别是在配料、流延、烧结等关键技术和工艺环节上进行创新,进一步延伸和发展氧化物陶瓷基全固态锂离子电池核心技术,两个方向协同发展,并在核心技术上互为支撑。公司现有X射线衍射分析仪器(XRD)、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SEM-EDS)、热重分析仪器(TG)、马尔文激光粒度仪和电化学工作站等固态电池开发需要的表征核心设备均可共享使用,公司现有设备如反应釜、真空干燥设备、高温焙烧炉、流延机等关键设备可应用于固态电解质材料的研发中试。

再次是部分工艺相近。公司在汽车催化剂批量化生产、控制方面已经形成较高水平的质量体系,已经过ISO/IATF16949体系认证,整个制造系统已达到MES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控制阶段,其中浆料制备、精准涂覆、烘干、烧结等生产环节与固态电解质材料制备工艺较为吻合,以上生产经验和管理体系应用于固态电解质中试生产可大幅度加速固态电解质产业化进程。

最后是客户共通。固态电池的应用场景之一是动力电池,优势为高安全、高比能、长寿命。公司主营业务是汽车尾气催化剂,在配套汽车开发及客户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汽车客户需求有深刻理解。公司现有主要客户如长安汽车、上汽、一汽、广汽等整车厂均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并着力加速(半)固态电池研发与产业化。这也为公司开发固态电池关键材料、工艺和产品提供了精准市场引导,有望进一步加快研发步伐,推进商业应用。

综上,公司现有业务与固态电池业务在技术路径选择、关键研发材料、部分研发设备、部分生产工艺和下游销售客户等环节具有一定的产业协同性。上述业务协同有助于公司快速推进固态电池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

问:公司如何应对贵金属价格波动的风险?通过什么方式来降低含贵金属催化剂的成本?

答:公司的销售定价采用行业通行的“组成价格”,贵金属、载体及涂层分别协商定价,组合产生最终成交价。贵金属具有单位价值高、价格波动风险大的特征,且一旦通过发动机厂、整车厂的匹配试验并取得“公告”,该产品的贵金属用量即已确定。贵金属的具体定价方式包括“指定未来时点价”和“指定时段平均价”,后者又包括当月、上月、上一季度、上一半年度等。汽油车、柴油车(除SCR,其不含贵金属)和摩托车产品以及国六之前的天然气车产品,催化剂的贵金属用量相对较小,且2018年之前贵金属价格相对稳定,业内普遍采用“指定(过去)时段平均价”;进入国六阶段,因排放限值大幅降低,单车催化剂用量大幅增长,催化剂产品中贵金属的用量亦明显增长,且钯、铑的价格持续增长,经与客户协商,公司对国六天然气车采用“指定未来时点价”或“指定当月平均价”,可有效规避贵金属价格波动风险。此外,公司通常收取一定比例的贵金属加工费,覆盖合理损耗。

公司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来降低贵金属的总成本。一是将多种稀土催化材料、稀土改性氧化铝材料等与贵金属催化材料的掺杂复合使用,改善贵金属催化材料的性能并减少催化剂中贵金属的用量,从而降低环保催化剂的成本;二是因为各贵金属的价格不同,通过调整各贵金属用量比例的方式(降低单位价值较高的贵金属用量,增加单位价值较高贵金属的用量)来降低贵金属的总成本。

问:公司未来研发费用这块的占比会增长嘛?

答:根据公司研发预算来看,公司目前在研预算31,638.50万元,公司未来研发费用将呈逐年增长态势。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2.33%,主要是公司产销规模下降所致。随着公司产销规模逐步恢复,未来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将保持在5%-10%这一区间。

问:公司二季度业绩如何?各产品线较一季度具体表现如何?

答:公司二季度实现收入约9800万元,其中,天然气车产品线实现收入约4000万元,环比增长50%;柴油车产品线实现收入约1300多万元,环比下降30%左右;汽油车产品线实现收入约2700多万元,环比实现小幅增长。

问:二季度毛利率环比有改善,净利率下滑,主要原因是?

答:二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9.61%,较一季度8.51%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而净利率有所下滑主要是销售费用较一季度增加所致。二季度公司销售人员年中绩效和重点新材料保费增加310万元左右,其他的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基本持平。

问:上半年公司存货有所增加,具体构成及原因?

答:公司上半年存货大幅增加,其主要是订单备货和发出商品增加所致。其中,成品增加约2300万,主要是汽油车产品线订单备货增加1390万,柴油车国六订单备货增加1140万;发出商品增加1300万,主要是福田、恒和的订单发货增加;原材料增加约1000万,主要是贵金属比年底库存增加了近800万。

问:公司催化剂现有的公告数量,预计下半年和明年预计增加多少公告?

答:截至2022年06月30日,公司获取的天然气发动机型公告15款,柴油国六机型公告8款,非道路国四机型公告9款,汽油车车型公告893款。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中的机型有30多款,因为每个公告送样测试的时间以及所遇到的具体情况均不相同,难以预估取得公告的耗用时间。因此下半年和明年取得公告的数量较难预计。

问:公司的战略规划布局?未来除了这些还有没有其他的战略规划?

答:公司基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先后布局了内燃机尾气净化催化剂、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和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完成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

同时,基于公司在环保催化剂领域的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横向拓展了工业VOCs催化剂和工业BDO系列催化剂,并利用现有技术积极拓展在用车改造市场业务。

未来,公司将继续以技术创新为源动力,大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持续深耕新材料、新能源领域,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并扩大业务规模。同时,加强公司品牌推广,增强售后服务意识和技术服务能力,扩大产品的影响力,努力将公司保建设为国际领先的环保催化剂品牌;

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环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有机动车尾气处理催化剂产品、在用车改造产品、新车/机配套产品。公司是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内燃机排放后处理催化剂工作组(WG15)组长单位、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理事单位,曾主持或参与尾气处理催化剂和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相关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以及“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9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