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未来能源“氢燃料汽车是下 一一个风口?还是镜中花、水中月?

日期:2022-09-08    来源:智电汽车  作者:秦叔宝

国际氢能网

2022
09/08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汽车 氢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在演讲中指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是能源交通行业低碳转型的重要选择之一氢燃料汽车发展前景如何?氢燃料汽车距离推广还有多久?氢燃料汽车会不会是镜中花、水中月?

氢燃料汽车发展前景如何?

相比汽油燃料产生大量排放物,电动汽车的电力大部分依赖于火力发电,而且电池的污染问题不容忽视。氢燃料汽车显得像一朵冰清玉洁的“白莲花“,其的所有排放物都是水,而且氢燃料汽车的电池使用类似于混动汽车,容量就不高,且使用寿命长。至于氢气制取的污染问题。我国存在大量的工业副产品氢气,每年大约有工业副产"灰氢”1000万吨没有妥善利用,虽然纯度不能达到99.97%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国家标准,但是中石化已经研发出了低成本的氢气提纯装置。将这部分氢绥善利用起来,能够减少化石燃料的污染。除此之外,氢能源还有能量密度大、零污染、可再生、加氢快、续航力高的优点,被视为最理想可替代传统汽车的交通工具。

氢燃料汽车距离推广还有多久?

虽然前景被一致看好,但在氢燃料汽车的推广中的成本、技术、基础设施等问题的解决也刻不容缓。第一点,氢燃料汽车的成本问题、当前,燃料电池电堆成本平均可控制在2000元/kW以下。而氢燃料汽车的催化剂要使用馈金属铂,铂的价格大概是黄金的4倍。第二点,氢气的运输问题,目前高压气态储氢应用最为广泛,而低温液态储氢是比较理想的储氢技术。但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不同的运氢方式均有一定程度的危险性。第三点,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目前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50座,约占全球数量的40% ,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可是对比加油站数量24217个,就可以看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这一点了。对于幅员辽阔的中国来说,目前的加氢站明显不够多, 更多的加氢站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第四点,氢燃料汽车价格高。大多是氢燃料汽车通常是“昙花一现”, 也有的常在眼前但”高不可攀“的。列举一些氢燃料汽车的价格,丰田Mirai售价为44.5-50.5万;本田ClarityFuel Cell ,新车起售价7,836,400日元,约50.1万人民币;而我国首款产氢能源汽车,长安深蓝C385售价69.99万元。买不起,也用不起成了消费者的真实心声。

小结:

在新能源领域,由于相较于锂电池,氢燃料电池更能够满足长续航、高温、高寒工况环境需求,但目前远远没到氢燃料汽车走近千家万户的程度。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立足本地氢能供应能力、产业环境和市场空间等基础条件,结合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特点,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应用。未来可能会至上而下的推广氢燃料汽车,至于会不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还要看有没有技术突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