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东华能源公告点评:携手中核集团打造零碳产业园,持续加码氢能产业链布局

日期:2022-09-08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

国际氢能网

2022
09/08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华能源 中核集团 零碳产业园 氢能产业链

事件:公司发布《关于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本着“优势互补、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原则,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于2022 年9 月6 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为10 年,到期后经双方协商, 可延期或另行签订新的合作协议。

点评: 投资千亿携手中核集团打造零碳产业园,加码氢能产业链布局:公司与中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公司发展而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1)中核集团或其成员单位有望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5%-15%,中核集团将直接参与公司董事会管理,打造“央企+民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2)预计未来五年投资超千亿,共同推进高温气冷堆项目,打造零碳产业园,保障公司能源供应,进一步降低公司生产成本。通过对高温蒸汽的梯次利用,可以保障“东华茂名轻烃产业园”蒸汽、电力、制冷乃至氢能的清洁化供应。此外,中核集团将按照“保量优价优先”的原则,向公司(宁波工厂、张家港工厂)提供经济、零碳的电力供应,同时对公司后续投资建设产业园的省份采取同样原则的市场电双边合作,有助于公司持续降低能源成本。3)联合成立氢能联盟,进一步深化公司氢能产业链布局。公司与中核集团将联合设立氢能研究院、中试装置,主攻绿氢制备环节中热化学制氢技术路线,并研发氢气的固态储存材料和装备。此外公司将立足广东氢能产业,适时推广至国内其他沿海省份,持续深化氢能产业链布局。

茂名项目进展顺利,现有氢能业务稳步发展:公司茂名一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整体建设进度符合预期:在建一套60 万吨/年PDH、一套40 万吨/年PP、一套20 万吨/年合成氨及配套设施进展顺利,预计于22 年内投产,届时公司将形成240 万吨PDH、200 万吨PP、20 万吨合成氨产能,PDH 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氢能方面,公司宁波基地现有8000m3/h 氢气充装站,规模国内第一;张家港基地现有1000kg/12h 加氢站。22H1,公司氢气销量1.22 万吨,收入1.66 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2%。公司宁波氢能基地已与林德气体、万华化学、中海油大榭石化等企业建立稳定的氢气供应关系,同时规划与宁波市政府、氢能相关企业积极推进物流集卡氢能运营生态圈,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氢产业链的布局。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到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处于规划阶段,对公司经营短期不造成重大影响,因此我们暂不考虑业绩贡献,维持公司22-24 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5/22.78/30.89 亿元,折合EPS 分别为0.31/1.38/1.87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投产进度不达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战略合作协议终止风险。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