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投资超千亿!东华能源拟联合中核集团共建零碳产业园、加码布局氢能

日期:2022-09-07    来源:财经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9/0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华能源 零碳产业园 中核集团

聚丙烯生产企业东华能源抛出一则千亿投资“预告”,

9月6日,东华能源公告,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高温气冷堆项目,未来五年内预计投资超千亿元,共同打造零碳产业园。通过对高温蒸汽的梯次利用,保障“东华茂名轻烃产业园”蒸汽、电力、制冷乃至氢能的清洁化供应。

双方将联合成立氢能联盟,设立氢能研究院、中试装置,主攻绿氢制备环节中热化学制氢技术路线,并研发氢气的固态储存材料和装备。此外,双方将积极推动中核集团或其成员单位成为东华能源的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5%-15%。

一出手便是千亿级投资,东华能源什么来头?

资料显示,东华能源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烷烃资源综合运营商。2011年起,该公司便瞄准丙烷脱氢制丙烯(简称PDH)项目,即通过催化反应将丙烷(C3H8)中的两个氢分离出来,生产丙烯(C3H6)和氢气,再进一步加工得到聚丙烯(PP),氢气是公司的重要副产。

2020年开始,东华能源将重心放至地处“大湾区”的茂名,宣布启动“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这一项目也是茂名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

东华能源方面介绍,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3月开工,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400亿元,计划在2025年6月前建成。

此外,东华能源也在氢能源领域进行延伸,发展生物航煤。2月26日,公司与霍尼韦尔UOP正式签约生物航煤(SAF)项目,将于广东省茂名市建设年产量达100万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生产基地,帮助满足航空业日益增长的可持续燃料需求,通过创新技术推动航空业碳减排。

“公司的PDH采用电驱动技术,特别是茂名地区70%的电力来源于水电,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司的氢气属于‘绿氢’”。华鑫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东华能源目前年产氢气7.5万吨,现有规划装置全部建成后,可以年产氢气35万吨,相当于228.2万吨标煤,等于减排500万吨二氧化碳。

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原材料丙烷价格大幅上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PDH利润水平出现下滑。

东华能源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92亿元,同比增长6.54%;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下降80.60%。上海石化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3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2.44亿元。

隆重资讯分析师王宁认为,随着PDH装置产能释放,丙烯供应量呈增长趋势,延伸下游PP、丙烯腈、环氧丙烷、丁辛醇等缓冲上游压力成为必经之路。

他同时指出,PDH副产的氢气仍可值得期待,氢能源利用率不断增长。PDH企业选择合适产业链向下延伸以及增加氢气利用,后期可增强抗压力以达到增效目的。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