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潍坊挂牌

日期:2022-09-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国际氢能网

2022
09/02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技术 加氢站 双碳

聚焦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潍坊挂牌

本报讯 (记者 朱文达)8月27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暨潍坊新投入运营的2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交接仪式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这是我国在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氢能大规模示范应用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2021年4月16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济南正式揭牌,标志着该中心正式进入了试运营阶段。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以潍柴动力为主体,联合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化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中国重汽、陕西重汽等产业链领军企业,打造形成“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该中心以研发燃料电池关键技术为核心使命,聚焦燃料电池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技术研究、测试评价技术研究和相关研发平台建设,承担了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等重大专项,推动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

去年4月,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牵头承担了科技部与山东省联合实施的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一期项目。该项目聚焦氢能动力系统开发,围绕氢能高速、氢能港口、氢能园区等典型场景,开展氢能综合供能应用示范,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氢能综合利用示范样板,目前已创造了多个“第一”——在青岛市青岛港建成了全国首个“氢+5G”港口、港口加氢站;在淄博市济青高速淄博南服务区建成全国首个高速加氢站;在济南市济南东服务区建成全国首个零碳服务区;在潍坊市建成全国第一个氢能低碳园区;在济南市泰山钢铁建成全国第一个钢铁行业副产氢纯化管道供氢加氢母站。

记者在仪式上获悉,继2019年首次批量投放,潍柴动力陆续在潍坊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车辆搭载潍柴氢能动力,以零碳舒适、安全可靠等特点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潍坊已建成5座加氢站,本次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投放后将达到18条公交运营专线。装配潍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车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000多万公里,潍坊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实际运营工况百公里氢耗全球最低、综合性能国际领先。

潍柴动力还积极布局全系列商用车氢能动力,在氢能重卡港内牵引、氢能重卡干线运输、氢能轻卡城市物流和冷链运输等细分市场,推出了一系列技术成熟、历经考验的商业化产品,是中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名副其实的领航者。此次运营交接,潍柴除交付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外,还联合整车厂批量交付氢燃料电池轻卡、重卡等。

据悉,潍柴动力从2010年开始,先后投资40亿元布局新能源业务。特别是在燃料电池方面,战略重组了加拿大巴拉德氢燃料电池、英国锡里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瑞士飞速空压机,并全面实现在潍坊产业落地。经过5年多发展,组建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在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成果。

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企业将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抢抓“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重大机遇,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汇聚国内外产学研创新资源,搭建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加快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突破,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指标,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氢能社会”样板,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潍柴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