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首条100%可再生能源铁路开通 德国氢能列车迈出交通去碳化重要一步

日期:2022-08-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8/3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列车 氢燃料电池 去碳化

据《西班牙人报》网站8月28日报道,欧洲氢能列车迈出新的一步:德国已经拥有第一条100%可再生能源线路。

报道称,目前氢能列车仍处于起步阶段。过去几年此类车型已经通过了初期试点测试,现在则已经到了全面运营商业线路的时候了。在德国,特别是在连接库克斯港、不来梅港、布雷默弗德和布克斯特胡德的线路上,氢能列车已经树立起一座里程碑。

该线路将运行14列区域列车,由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在运行期间只排放蒸汽和冷凝水。这些取代现有柴油机的车辆属于德国下萨克森州地区公共交通运营商下萨克森州交通管理局。

氢能列车每天只需添加一次燃料,因此操作更加便捷。此类车型的续航里程为1000公里。得益于这种强大的续航能力,它们成为大批中长距离路线的最佳选项。以西班牙这样的国家为例,氢能列车可以从北到南、从东到西穿越伊比利亚半岛。

Coradia iLint是由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生产的最新一代车型。除了自主运行能力,该车型还保持了与老式柴油车型类似的性能。

报道指出,具体来说,在该网络中,氢能列车的速度可达到每小时80至120公里,而这要归功于该车型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40公里。

这类列车将在欧洲交通的去碳化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目前,欧洲大陆40%的铁路网尚未实现电气化。每天仍有数千列柴油动力火车在线路上运行。

火车的客运和货运量都相对较高,这就意味着每公里的排放量仍然低于其他运输方式。即便如此,研究人员仍在致力于为基础设施尚未实现电气化的铁路路线寻找无排放的替代方案。

报道称,尽管多个国家都推出了多项电气化项目,但欧洲铁路网的很大一部分网络将长期处于非电气化状态。在许多国家,仍在运行的柴油列车数量仍然很多,例如在德国依然有4000多列现役列车。

这种情况促使德国在氢能列车方面下了很大的赌注,并启动了一项旨在促进氢能发展的国家计划。为此,德国将在未来几年内部署一个超过20亿欧元的投资项目。

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8月24日报道,德国开通了一条完全由氢动力驱动的铁路,这属“全球首秀”,同样也是绿色火车运输进程迈出的重要一步,尽管存在供应方面的挑战。

地区铁路运营商下萨克森州交通管理局表示,这支耗资9300万欧元的车队,每年将减少向大气排放4400吨的二氧化碳。

阿尔斯通公司的列车名为Coradia iLint,在法国完成设计,并在德国完成组装,被视为该领域内的先驱。

报道称,氢动力列车已经成为铁路部门降低碳排放和取代导致气候变暖的柴油机车的一种富有前景的方式,而柴油机车目前仍为德国20%的旅程提供动力。这种列车号称是“零排放”的交通方式,由于车顶安装了燃料电池,列车将氢气与周围空气中的氧气混合在一起,从而产生了拉动火车所需的电力。

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无论是道路车辆还是飞机,更不用说钢铁和化工等重工业,都在关注氢的使用,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尽管德国在2020年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价值70亿欧元的计划,以便在10年内成为氢技术领域内的领导者,但是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其基础设施仍然缺乏。这是整个欧洲大陆都面临的一个问题,要想真正转向氢能源,将需要提供巨额投资。

此外,氢不一定是无碳的,只有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氢”,才被专家认为是可持续的能源。在俄乌局势紧张之际,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持久依赖,给铁路运输中氢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德国总理朔尔茨最近还与加拿大方面签署了一项绿氢协议,从而为其跨大西洋供应链铺平了道路。加拿大的目标是成为氢及其他相关清洁能源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以取代造成气候变暖的化石燃料,而德国则率先响应,成为加拿大的第一个客户。根据这项协议,第一批加拿大生产的氢最快将于2025年向德国交付。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