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焦炭成本优势渐失,氢能盈利待定,美锦能源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约8%

日期:2022-08-29    来源:钛媒体APP  作者:韩敬娴

国际氢能网

2022
08/29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低碳制氢 氢能业务

2007年,美锦集团与天宇电气完成重大资产置换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美锦能源实现上市。美锦集团原位于山西太原,是中国最大的焦化企业之一,全国最大的商品焦炭生产销售企业。

8月25日晚间美锦能源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33.55亿元,同比增长5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59亿元,同比增长8.63%;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增长10.34%。拟不派现、不送红股、不转增。

成本优势渐失,归母净利润仅增长8.63%

根据财报显示,美锦能源主要从事煤炭、焦化、天然气、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等商品的生产销售,其中主要产品仍是焦炭。上半年,焦化行业营收130.47亿,占营收比重达97.7%。

美锦能源目前拥有四座煤矿,经核准产能630万吨/年,上半年精煤产量129.3万吨;公司现有焦化产能715万吨/年,上半年全焦产量284.62万吨,焦炭产销率101.9%。这也就意味着,美锦能源生产焦炭,大部分原料可以自给。

去年,受供需紧张影响,煤炭行业景气度快速提升,原料煤价格一路上涨,焦炭价格强势跟涨。2021年上半年美锦能源实现了近89亿元人民币的总营收,同比增长了近70%;归母净利润更是超过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超过1900%。

但是,今年焦炭价格出现回落,至今一直保持震荡态势。成本端优势渐失直接反映在上半年财报中。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33.55亿元,同比增加50.01%,继续维持了较高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59亿元,同比增加仅8.63%。

焦炭价格趋势

未来,叠加双碳目标以及能耗双控背景,美锦能源也在财报中表示,公司生产焦炭的主要原材料为炼焦煤。虽然公司加强与供应商的长期合作,优化原材料采购模式, 但如果国内外煤炭市场发生较大的波动,可能影响原料供应价格及供应量,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直接影响。

持续加码氢能,但还未到直接变现阶段

虽然从业务构成上来看,它仍然是一家传统焦化公司,但不可否认的是,美锦能源这几年正在努力从传统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的转型升级,不断以项目落地、子公司设立、对外投资等多种形式搭建起氢能架构。

氢能源按生产来源划分,可以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三类。目前,我国氢气主要来自“灰氢”,即通过化石燃料(例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燃烧产生的氢气。“蓝氢”是在灰氢的基础上实现低碳制氢。“绿氢”是通过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

焦炉煤气制氢是目前大规模、低成本获得氢气最可行的途径,在炼焦工艺中释放的焦炉煤气约含55%的氢气,据美锦能源现有715万吨/年焦炭产能粗略计算,可从焦炉煤气中提取氢气6.4万吨/年,可以满足24000台中型卡车或18000台8.6m公交车一年的用量。因此,美锦能源的焦化主业也与氢能板块构成强协同效应。

今年5月,美锦能源宣布与六枝政府签订《贵州(美锦能源)六枝佳顺焦化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主要是美锦能源在贵州六盘水市落地投资建设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按照协议,美锦能源拟提供2.4亿元偿债资金,获取佳顺焦化剥离掉低效资产后的100%股权,依托于重整后的佳顺焦化,对其生产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期快速发展煤-焦-氢产业链;同时,公司还计划投资不超过45亿元,在六盘水市建设焦化制氢工厂项目、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焦炉煤气制氢联产合成氨、LNG项目,以及氢能综合推广应用项目。

除了制氢之外,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美锦能源已经进行了全产业链的布局:上游搭建氢气制储运加工产业链;中游搭建从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整车制造的核心装备产业链;下游推进六大区域发展战略,即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能源金三角、中部地区。

2022年,美锦能源再将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升级为“五个一”,即“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综合能源供应网络)、一平台(碳资产、大数据管理运营平台)、一中心(氢能汽车运营中心)”。

对于其它相关氢能业务的进展,财报中也有部分披露,比如美锦能源控股子公司飞驰科技生产的燃料电池重卡累计上牌量275辆,截止报告期末,根据国家平台核算里程,飞驰科技旗下燃料汽车累计安全行驶里程已突破5000万公里;加氢站部分,目前已经在山西省已完成建设4座加氢站,已开工和计划建设加氢综合能源站有15座。

另外,青岛美锦嘉创设立了2支基金产品,分别为美锦气候壹号创业投资基金(三亚)合伙 企业(有限合伙)和美锦海德利森(青岛)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4 月,美锦能源还与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北京市大兴区规划建设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 鸿基创能膜电极的规模化、工程化生产,翼迅创能燃料电池叉车、智慧运营平台、碳资产运营公司、美锦氢能碳中和研究院等。

今年,美锦能源在氢能产业上动作不断,然而不可回避的事实是氢能产业目前仍停留在前期阶段,对于业绩的贡献也并不突出。

财报显示,氢能及新材料业务均属于其他行业,2022年上半年营收有3.08亿,占营收比重仅为2.3%。

另外,财报中还显示,美锦能源主要控股的11家氢能相关子公司对整体生产经营和以及的影响大部分为负,仅有“山西美锦氢能开发有限公司”的影响为正。

也就是说,相比焦化行业,氢能固然前景广阔,但美锦能否实现大象转身,并持续领先,恐怕也要画个问号。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