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上氢能源发布新一代燃料电池电堆,上汽完善布局助推产业协同发展

日期:2022-08-24    来源:施琅汽车

国际氢能网

2022
08/24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上氢能源 氢能源技术 能源转型

自今年3月23日《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后,我国氢能产业开启了有序高质量发展序幕,随即各地纷纷出台鼓励氢能发展的政策,氢燃料电池汽车也迎来了产业协同发展,无论氢能相关技术、性能、产品交付量都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局面近日,专注氢能燃料电池与电堆的上海上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全新一代燃料电池电堆,并正式与三一重工、启航汽车、苏州金龙启动战略合作,协力共创氢能车的研发生产。

据了解,上氢能源计划2022年实现上万套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并建成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测试中心,成为临港真正本地化氢燃料动力系统公司,同时计划在2023年全面推进自主品牌电堆的研发和制造。这两年,我国燃料电池系统电堆等核心零部件已经获得长足进步,其中上汽集团旗下的最新一代燃料电池电堆核心指标足以媲美国际巨头。作为我国龙头车企,上汽凭借前瞻的市场布局,和几十年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已经成为国内氢能领域的领军者,在自身硬核实力加持下,积极携手各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建共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以开放的企业格局助推行业发展。

在推动氢能源技术研发和产品落地上,上汽通过一系列布局和大量的开拓性工作,成为了行业优秀“带头人”。早在千禧年左右,上汽便已经率先展开布局,成为国内首家全面实施纯电、插电、燃料电池等多条技术路线并行的车企。如今,历经数十年的布局和发展,已经为上汽积攒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众多成果的突破和应用,也让上汽集团在氢能领域有了足够的话语权。

上汽旗下的捷氢科技,已经掌握了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设计开发和量产能力及燃料电池整车动力系统集成与适配开发能力。捷氢科技在去年10月发布的M4燃料电池电堆以及P4H、P4L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性能参数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准,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氢能源汽车应用的进程。

在2020年9月,上汽集团发布了业内首个“氢战略”,对氢能未来的发展设立了长远目标。据计划,2025年前,上汽将至少推出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捷氢科技市值达到百亿级,同时建立起千人以上的氢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氢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目前捷氢科技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氢能源应用领域的顶级企业,并且捷氢科技还在上交所网站披露招股书,拟申请科创板上市。

在产业链精英协同方面,上汽与宝武集团、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化工区和华谊集团等精英企业都开展了“氢”战略合作,共建共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去年7月,上汽还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十四五期间,共同在该市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同年11月,上汽红岩交付鄂尔多斯用户的首批氢能重卡正式投入运营。

自研的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性能可比肩全球领先水平,上汽集团还率先将氢能源汽车技术均实现产品化落地。目前,上汽的氢燃料车型已经覆盖了MPV、重卡、轻卡、大巴等细分领域,推出了包括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FCV80燃料电池宽体轻客、申沃燃料电池客车、上汽红岩燃料电池重卡等优质的燃料电池车型。近期,上汽集团在上海的“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上,宣布将410辆上汽氢燃料电池车汽车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

能源转型刻不容缓,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汽车产业则是氢能源应用的最重要产业之一。上汽率先入局氢能源汽车领域,取得斐然成果,不管是技术突破、研发创新,还是产品线布局、产业协同合作,都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后续随着布局的进一步完善以及更多成果的持续突破,上汽必定能够在氢能领域释放更大惊喜。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