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东方电气刘煜:“碳中和”背景下的氢能产业探索与布局

日期:2022-08-23    来源:Autodealer汽车经销商

国际氢能网

2022
08/2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氢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碳中和

2022年8月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省汽车产业协会、北京微车界传媒、汽车产业创新投资俱乐部等单位协办的“2022(第六届)中国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大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就新能源产业前景,充电模式与换电模式的优劣、渠道建设的方式展开了深入讨论。

以下为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系统开发部部长刘煜博士演讲实录:

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系统开发部部长刘煜博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公司来参加本次新能源汽车交流合作大会,因为我们张总有事没有机会来参加这个,今天由我来代表做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的介绍和汇报。

我今天介绍的题目是碳中和背景下的氢能源产业发展。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一下碳中和背景还有我们东方电气在氢能源产业为什么要去做,第二我们东方电气的氢能源产业布局,第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在氢能源产业的实践。

在碳中和背景下,刚才感谢明天氢能的张总给我们做了燃料电池的铺垫,我们一起在氢能源电池领域做一些研发,做产业方面的事情。

这个大的背景就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在碳中和国家的战略下,提出了战略以后,国家在战略下面也是针对氢能源领域也是提出了一些国家的政策,包括2030碳达峰的方案里面,包括氢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是对氢能源领域做了详细的顶层设计。

我们目前国家的资源禀赋大家都知道是富煤少汽的格局,我们在2020年国家的整个碳排放是99亿吨左右,怎么样去减少碳排放?我们从氢能源角度去找到一个破解的思路。在未来的能源的需求量,因为国家产业发展,经济发展需求量非常大的,大力推动氢能零排放的资源结构,从以前的碳循环,以前的我们的石油、天然气到转化对氢循环是一个可以实现碳排放减排的重要途径。

氢气有几个方面的角色。第一个在储能的角度他具有一个多能融合的角度,另外他能够实现能源的储存,可以实现大规模、跨时代、跨地域的储能。他可以作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可以实现交通领域、车、船、飞机航空领域也会有一些能源替代的探索。氢气也是作为清洁的化工燃料,资源属性在我们工业、建筑等等也是可以领先我们的深度脱碳。

碳中和看似复杂,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源头减碳,第二就是能源消费端替碳,第三就是人为固碳端固碳。

我们预测在未来这个情况下,可再生能源电解水质氢是未来氢能源获取的主要来源,目前国内氢能产业还处于市场导入阶段,市场化供氢渠道有限。多种制氢手段的供给体系。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东方电气在氢能源方面的布局。东方电气集团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中央企业,主要业务是发电设备制造及服务,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装备制造和电站工程体系。

东方电气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聚焦于我们的六电并举的产业。我们的六电包括了风电、光伏、水电、核电、气电、煤电,我们在这几个领域,相关的发电设备、产能也是居社会前列。

东方电气的氢能源产业是从2010年开始,当时是以能源革命转型作为一个契机,也是作为企业战略方向布局氢能源领域的基础研发和设计。经过十三五期间的积累,东方电气也是投入了大大小小的研发项目支撑了氢能源产业,包括产品的有效的落地,也是形成了一系列的产品。

这个是东方电气在氢能源产业发展方面的格局的历程。从2010年开始布局,在燃油电池方面,到2015年实现全产业的知识产权的核心,我们在2017年我们自主开发的一个第一代的燃料电池客车实现下线,到2018年正式启动在氢能源制取的研发项目,我们打造氢能全产业链的发展。2019年我们运营的车辆超过100台,运营的车型扩展到了环卫等等其他车辆。我们在发电领域也实现了投运,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和验收。另外我们在重卡领域实现了氢燃料重卡的下线和运行。

这是我们在氢能源的布局,从氢制取、氢储运、氢加注、燃料电池、氢应用等环节布局已成形。

我们汽车有五大城市群的布局,我们在能源领域,包括氢的获取,氢的制取我们也是布局了成渝,还有攀西,河西走廊的项目和产业的布局。目前在全国各地也都是有一些项目在依托氢的发展在进行执行。

在基础产业方面,聚焦于氢气的制取一体化发展,我们核心的产品有电池堆、燃油电池发动机、燃油电池汽车动力总成、燃料电池测试平台等等,具备全产业链的供应能力。

在氢能源创新平台上,联合中汽中心也有一个车用氢能源联合中心,也是四川省碳中和的创新中心,包括成立了创新中心,另外我们也是四川省长寿命燃油电池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挂靠单位。

在氢产业方面,我们有投入15亿元在成都市郫都区打造了东方氢能源产业园区,积极引入上下游的企业、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成都市的氢能源产业。

在资本投资方面,东方电气与三峡资本共同设立了东方三侠产业基金,目前也是包括燃料电池、原材料等等一些公司都是有东方三侠产业公司的布局。

最后一个方面,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东方电气目前的氢能源产业的具体的实践。

从2010年开始,我们从关键核心技术到产品的自主开发,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等课题和省部级的课题牵引,我们掌握了膜电极、点对、燃料电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

我们正向开发出第四代膜电极,在电池堆形成了5—100千瓦的系列产品,首批应用的电池堆运行了20万公里。

我们覆盖了公交、轻卡、重卡特征车型,在全新的OLAS的燃料电池的发动机,在可靠性、耐久性方面都很好。

我们做了四川省首台固定式的高压储氢罐,这个也是我们目前应用到四川省在西昌高原建设的站里面。第二我们在德阳园区也是建造了我们首套100千瓦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一个闭环的示范验证系统。另外也是具有一个自主设计的撬装式加氢系统,目前具备了200公斤每天的加氢能力。

另外在电解水制氢方面,目前正在研究PEM电解水样机的开发。

总体来说,我们在交通领域的布局应用比较多,实践是检验技术的唯一标准,目前我们的系统在成都、贵阳、西昌、苏州等等地区投运的车辆超过200万台,运行线路30多条,无故障里程超过5万公里,单车最高运营里程超过20万公里,总共累计运营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

这个是我们在开发过程中配合一些整车企业开发的一些车型,包括道路客车、环卫、物流、重卡、搅拌车等等都有相关的布局。

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在四川的西昌建设了四川的首批的加氢站,这是我们东方电气自主设计的。另外我们在四川自贡、雅安、德阳开发综合能源站的建设。

在生态营造方面,我们积极发起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战略联盟。作为会长单位,成立了成都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促进会。举办了多场行业峰会,致力于搭建氢能及燃油电池的发展,凝聚力量。

好,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