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蓝博氢能源徐成俊:国内制氢技术发展趋势与设备应用现状

日期:2022-08-19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9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技术 蓝博氢能源 能源转型

“行业普遍反馈氢气贵,氢气贵直接影响氢能产业的发展。那么是否有让氢气便宜的方式呢?我们认为站内甲醇制氢是一种有效路径,有非常高的经济性。”蓝博氢能源总经理徐成俊在2022(第四届)高工氢电产业峰会上发表“国内制氢技术发展趋势与设备应用现状”的主题演讲时如是表示。

以下是其演讲的具体内容:

氢能源具有能量密度大,综合效率高;零排放、零污染;来源广泛,储量丰富;实用性强,应用广泛的优势。氢能源利用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我国氢能源已经上升至国家能源战略地位。到203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5%;到205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

氢能源发展前景广阔,需求量巨大,那么可实现的供氢方式有哪些?

整体上主要有工业产氢、燃料(城市燃气、液化石油气、煤油、甲醇)制氢,以及电力制氢(电力包括商业电力、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供氢方式是否能够落地,制氢成本是关键。下面就各种制氢方式的成本进行对比:

几种制氢工艺中,除了氨分解制氢有待发展外,每一种制氢工艺目前都有适合它的工况。其中能够做到制氢便宜的,很显然是甲醇重整制氢和天然气制氢,而且这两种工艺也都适用于站内制氢。在制氢应用的两种方式(站内制氢和站外供氢)中,站内制氢因为省去了运输环节又能够使用氢成本进一步降低。

“环节越多,能量损耗越大,加氢站内制氢是氢气降本需求下必不可挡的一个趋势。加氢站内选择甲醇制氢,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趋势。”徐成俊总结表示。

不过他也直言,站内制氢目前有一大痛点,即是:我国的氢气属性仍划归在危化品生产领域,必须进入化工园区制氢,同时还需取得危化品生产许可证。由于每个地方的化工园区资源比较紧张,如果去化工园区建加氢站,审批和建设会有较大难度。这给推进站内制氢,带去很大阻碍。

“好消息是,一些地方已经在制氢上允许利用集体土地、工业土地或是其他厂房。氢气制取局限在化工园区的这一限制,已经开始有了逐渐‘松绑’的苗头。”徐成俊同时分享道。

下面重点介绍适用于站内制氢的甲醇重整制氢和天然气制氢。甲醇重整制氢的工作原理是甲醇与水蒸气在温度、压力条件下,通过催化剂发生裂解反应和一氧化碳变换反应,生成氢和二氧化碳。混合气体再经过变压吸附工艺获取纯氢。

甲醇重整制氢应用于站内制氢优势明显:1)甲醇原料来源广泛,生产工艺成熟且市场价格相对低廉稳定;2)甲醇的沸点是64.7度,属于常压液态,作为液体燃料,它的运输要比固态和气态运输更加便捷、经济;3)甲醇制氢设备可以做成撬装模块化的形式,操作方便,搬运灵活;4)环境友好,经济性好,成本低投资省;5)在产能上可以灵活调整,根据加氢量的需求灵活调整产氢量,真正达到现制现用的效果。

目前,蓝博氢能源已打造多个甲醇水蒸汽重整制氢项目,代表性项目有:位于广东佛山的太阳能制氢反应器项目,该项目通过甲醇制氢,氢气成本仅有20元/kg;另一个代表性项目是位于辽宁大连的中石化大连催化氧化制氢装置,装置尺寸处国际领先水平。具体如下:

而天然气制氢,优势也比较明显,包括:1)天然气丰富的地区,最好的选择是天然气制氢,生产率高、总能耗低;2)天然气作为优质、清洁的制氢原料,生产过程环保,无污排放,制氢成本低;3)天然气制氢常用于大规划制氢场合,可以实现氢气大规模应用;4)原料天然气为管道运输,没有运输卸车风险。徐成俊直言,目前国内还比较少见到实际的使用案例。

蓝博氢能源成立于2009年5月,注册资本1500万元,是一家集氢能装备制造,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甲醇制氢,天然气制氢,焦炉煤气提氢,二氧化碳回收利用,水电解制氢以及部分军工设备。

蓝博氢能源在氢能源装备制造技术方面,通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与积累,目前拥有专利20余项,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众多国内空白。其所研发和制造的氢能源装备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航天工业、制药工业、汽车工业、冶金工业、石油、石化、电子工业、玻璃工业、煤炭工业等行业。

随着氢能成为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蓝博氢能源迎来发展的快速上升期。公司将凭借沉厚的技术积淀与宝贵的项目经验,服务客户,将自身打造成气体工业的民族品牌。

目前,其可以根据客户现场的使用工况和环境条件,通过精准评估和具体分析,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专业、可靠的高性价比定制解决方案,确保每一台设备、每一套系统都能充分发挥出性能优势,保持优良的工作状态,满足客户的使用需求。

2022(第四届)高工氢电产业峰会现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