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上海嘉兴港区将打造氢能储运装备安全部级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08-18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8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安全技术 燃料电池

近日,嘉兴港区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同济大学签订《氢能储运装备部级安全重点实验室》《共建长三角氢安全研究中心》合作协议,标志着这两个项目正式落地。以此为依托,港区将高水平打造氢能创新平台。

作为嘉兴市氢能产业的示范区,近年来,嘉兴港区以首位担当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布局氢能产业,延伸港区新能源产业链,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更加完善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氢能先进制造业基地。

构建高能级氢能创新体系

当前,嘉兴港区正全力打造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而高能级氢能创新平台是汇聚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通过本次签约,嘉兴港区将与中国特检院合力推进氢能储运装备安全部级重点实验室,主要完成两大功能,一是面向研究功能,开展氢能储运装备及材料性能测试方法、安全性能影响因素研究;二是面向产业需求的检验检测功能,建设试验测试能力。目标打造嘉兴氢能产业园高端国际品牌和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推进氢能储运装备健康发展。

嘉兴港区与中国特检院、同济大学三方共建长三角氢安全研究中心,以制氢站、加氢站、储氢容器、移动式承压类特种设备等为对象,对氢能产业链条各环节进行风险评估、使用评价、在线监测、数据分析、监控平台、标准编制等工作,为氢全产业链条提供系统化的氢安全解决方案,形成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能安全技术研发和服务平台。

推进氢能储运装备安全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长三角氢安全研究中心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重要一环,也是港区构建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发展氢能新兴产业的重要引擎。

通过合作的拓展、深化、升级,推动各方资源互联互通,促成更多的创新项目落地,真正打造集成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与产业化的创新平台,展现产业发展和创新成果,为氢能产业创新制胜高质量发展赋能。

纵深推进氢能产业建设

7 月以来,嘉兴港区氢能产业发展可谓捷报频传。7 月 8 日,磐动(浙江)电气氢能示范项目落户嘉兴港区。磐动(浙江)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产品开发的优质企业,公司将立足于港区,构建一个完整的生产和研发的基地,目标产能达到每年 2 万台套。

嘉兴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港区将继续推进更多氢能示范项目落户,推动氢能装备制造企业集聚,深化氢能应用场景,聚焦 " 七个一 ",全力打造氢能产业生态。

在产业项目持续引入的同时,嘉兴港区还聚焦数字化改革,先行推动嘉兴氢能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前不久,该氢能行业产业大脑获批浙江省工业领域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

嘉兴氢能行业产业大脑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多租户、微服务、低代码等先进的现代化支撑技术,搭建以氢能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支撑体系,通过对氢能产业的梳理,建设数据仓、能力组件、服务中枢、应用场景等重要板块,汇聚行业数据,推广企业应用,赋能产业发展,实现面向产业生态的跨领域、跨行业高效协同,最终实现产业数据共治、共享、共用,推动氢能产业生产方式、产业形势、商业模式、企业形态的变革。

未来,嘉兴港区将按照氢能产业大脑的建设规划,围绕 "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价值导向、社会共建 " 的原则,通过平台搭建,场景建设,数据融合,实现全链条智造赋能、全业务多跨协同、全资源共享整合等改革成效;制定氢能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应用标准体系,探索数据赋能产业运营新模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