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年产60万吨!京能和内蒙签约开发风光储氢制绿氨项目!

日期:2022-08-1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氢 绿氨 制氢技术

8月14日,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平代表公司牵头的联合体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人民政府签署了风光储氢绿氨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这一项目是在第六届丝博会主宾省活动“我和草原有个约定”陕蒙两省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产业合作推介会上签订的。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进风光储氢制绿氨项目实施进程,利用锡林郭勒盟南部区域可再生能源资源生产绿电并电解制绿氢,绿氢转化为绿氨后供应国内外市场。

项目建成后,预计电解制氢规模日产300吨,年产绿氨规模达60万吨,将实现资源集约开发,拓展新能源利用新途径、新模式、新场景,推动区域绿色电力能源到绿色化工产品的产业链协同发展,助推地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近年以来,京能集团将氢能项目列为重点。

2021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的通知》中,优选了7个2021年度风光制氢示范项目,其中包含鄂托克前旗250兆瓦光伏电站及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这一项目由京能电力下属鄂尔多斯市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标。

2021年12月28日,京能清洁能源发布公告,公司已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建设500兆瓦风能光伏发电制氢项目,该项目预计装机容量约为500兆瓦,同时配备75兆瓦╱150兆瓦时储能项目。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为约1,254,865兆瓦时。阿巴嘎旗项目中约10兆瓦风电将用于制氢,预计制氢量将达到730万Nm3╱年。

近年4月15日,京能查干淖尔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配套氢能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规划拟建设不低于2000Nm3/h规模的制、加、用氢总产能,分期实施,一期在查干淖尔电厂建设500Nm3/h制氢站1座、500kg/d加氢站1座,在锡林浩特建设500kg/12h撬装式加氢站1座,同步在工业、市政和民生等领域搭建氢能重卡、公交、分布式热电联供用氢场景,根据氢能应用场景开发情况适时启动二期工程。

另外,京能电力岱海发电公司150万千瓦 “风光火储氢一体化”项目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岱海发电公司取得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指标后,随着国家鼓励新能源发展政策的不断出台,岱海发电公司及时调整项目规模和申报策略,从2018年最初申报的30万千瓦规模,到后续逐步扩大至50万千瓦、110万千瓦规模,再到如今的150万千瓦“风光火储氢一体化”大基地项目,于2022年3月,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目前,该项目文件已通过逐级流转下发至乌兰察布市发改委。

在集团内部氢能的重要性也正在凸显。7月5日,京能集团首届分布式氢气站研讨会召开,京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永亮在研讨会上强调,京能集团结合自身条件和整体业务规划布局,将按照“一二三四”的战略发展氢能业务,其中:“一”是利用“一个资本为纽带”,发挥国企的资金优势,为氢能产业穿针引线。“二”是要发展“两个平台”,即提供廉价、优质氢气的制氢平台和氢能应用场景平台。“三”是要全力打造三种模式:即建设以产业园区为特色的“北京模式”;集各种制氢技术路线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大同模式”;综合城市公交、物流重卡为代表的多种应用场景示范为特色的“锡盟模式”。最终在规程规范、技术路线、应用场景、商业模式方面实现“四个创新”。

京能集团预计,未来以电力为主要输入端,以集成化、小型化、便利化为主要特征,因地制宜,集制氢、加氢于一体的“分布式氢气站”将成为主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