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百科知识:号称有实力替代电动汽车的「氢燃料汽车」是什么

日期:2022-08-15    来源:汽车科学岛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5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汽车 新能源 液态氢

 名词解释:新能源指非常规(传统)能源,指利用自然资源中的风、光、水、热、海洋能与生物质能等资源转化的【电能】,使用电力驱动的设备均可称之为新能源工业产品,汽车自然不例外。那么电动汽车是没有争议的新能源汽车,氢能汽车是个什么鬼呢?

标准概念:氢燃料化学发电·增程式电动汽车。很多人认为「氢能汽车」能够取代电动汽车,原因无非是该技术来自日本,然而这是极其的愚昧无知,因为这种车首先是电动汽车,升级点只是加装了一组以消耗氢为代价的增程器(发电器)而已,电动汽车具备的特征此类车同样不例外,但是缺点太多。

01

氢从哪里来?

「氢气」可以利用煤炭石油天然气制造,但这些能源是常规不可再生的能源,转型电能进行第四轮能源革命的初衷是为了减少常规能源的消耗,以化解石油危机和减少排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所以常规方式制氢是不可取的,那么剩下的也就只有【电解水制氢】;然而消耗电制造氢,利用氢制造电,这有什么意义呢?要知道一公斤氢需要消耗约60kwh的电,而这些氢在燃料电池堆(化学发电器)上只能转化出20kwh左右的电能,巨大的浪费决定了没有意义。

弃电制氢_不可取

有一种说法是用弃电制氢,然而弃电已经随着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增长而逐渐减少。原因为电动汽车大多在夜间充电可以调整峰谷电耗,其动力电池组梯次利用实现了新能源发电的储能电站扩容,夜间恒定的发电量可以被消耗也可以被储存,弃电必然会越来越少。而且建设制氢站的成本动辄数亿甚至十数亿,巨大的投入为什么不直接生产电池解决储能问题呢?何必利用弃电「制氢造电」,干这种脱裤子放屁的事呢?

02

制造成本与安全不可控

氢燃料增程式电动汽车等于「电动汽车+燃料电池堆」,核心总成如下。

燃料电池堆

动力电池组

电机

电控

基础结构

众所周知,NCM/NCA/LFP等类型的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很高,目前限制车辆的续航里程增长的核心因素就是电池贵。而这种使用氢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其发电器「燃料电池组」需要消耗“铂”这种贵金属,每一组小功率发电器都需要数十克,要它还有意义吗?

一组燃料电池组可以换来是上百kwh的动力电池组,直接造电动汽车可以轻松实现续航里程破1000km。那么此时面度夜间专用桩充电的“0.3¥/1kwh”(每公里5~6分的开支),再去感受一下“60¥+/1kg”的氢能,以十几倍的成本用车是不是也不能接受了呢?

所以从用户角度分析也没有推广氢燃料电动汽车的价值,而且液态氢的密度是等量TNT的30余倍,一台普通的5kg储能的氢燃料汽车等于随车携带数万枚手雷,一旦车辆碰撞起火即有可有扫平一个街区,应该普及这种车吗?想一想吧,氢能汽车基本没有被任何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认可是有原因的。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