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中国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前景分析预测报告

日期:2022-08-10    来源:618市场调研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0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 氢循环系统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为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其结构主要包括燃料电池发动机、车载储氢系统、冷却系统等。其中,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主要由燃料电池电堆、氢气供给系统、氧气供给系统、发动机控制器等构成。据美国能源署数据,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成本结构为:氢循环系统(4%)、燃料电池电堆(62%)、热管理系统(6%)、空压机(14%)、增湿器(7%)、其他(7%)。

燃料电池电堆是氢能源车的心脏,燃料电池电堆主要由催化剂、质子交换膜、气体扩散层、双极板,以及其他结构件如密封件、端板和集流板等组成。

燃料电池电堆由端板、绝缘板、集流板以及多个单电池组成,其中催化剂和双极板的成本占比较高。单电池主要由双极板和膜电极组成,其中膜电极(MEA)由5层材料构成,分别是最外层的两层气体扩散层、两层催化层以及一层质子交换膜。单电池需要由堆栈的方式构成电池电堆,电堆的两侧需要端板、绝缘板以及集流板等结构装配,起固定、绝缘以及收集电流的作用。

从成本结构来看,据沙利文数据,2021年电堆成本约占燃料电池系统成本65%。膜电极主要包括催化剂、质子交换膜以及气体扩散层,占电堆成本的75%左右,其中催化剂占电堆的36%,双极板占电堆的23%,质子交换膜占电堆的16%。

燃料电池汽车是燃料电池成熟的商业化下游应用市场。从全球燃料电池市场规模来看,行业逐年上涨,市场增速预计加快。据统计,2020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规模为36.9亿美元,同比上涨10.15%。从下游汽车市场来看,2021年全球氢能源汽车销量达16313辆,同比2020年增长68%,截止2021年保有量已达49562辆,预计2021年燃料电池市场规模增速快于2020年。

从中国市场来看,2016-2019年行业快速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略有滑坡。据统计,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市场规模为15亿元,同比下降44.44%。从下游市场来看,2021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达1586辆,同比2020年增长35%左右;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个月氢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56辆和738辆,同比分别增长7.2倍和3.9倍,行业或将迎来爆发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