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燃料汽车没能在燃油汽车“换届”时成为主流的原因

日期:2022-08-10    来源:易车  作者:每日car讯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0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新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车

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被视为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推动产业链复苏的“及时雨”。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2022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纯电动车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但由于我国能源结构的限制,电的来源主要还是通过火力发电。这也让从源头开始就是清洁能源的氢燃料电池车,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近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表示,要结合上海新赛道、新动能整体布局,推动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经过多年积累,上海已建成10座加氢站和近30公里输氢管道,基本形成氢燃料电池车全产业链发展生态。按照此前发布的《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到2025年,将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建设3至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

“氢能源有着来源丰富、用途广泛、发热值高、总重量轻和清洁环保等优势,但目前受到基础设施制约较大。”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氢能源比较适合商用车,有望在工业园区、公共交通、物流以及城市出行等领域率先落地。

裘文进透露,接下来,上海将加强政策供给,侧重制度创新与先行先试,支持临港新片区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提升上海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能级。

在近日发布的《北京市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中,加氢站等新能源汽车相关议题也成为重要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制定的“平原用电、山地用氢”原则,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共示范运行了超过1000辆氢能源汽车,车辆由丰田汽车、北汽集团、宇通客车等车企提供,并配备了30多个加氢站。这也是氢燃料电池车在全球最大规模的集中示范运营。

《北京市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提出,要统筹布局制、储、运、加、用氢能全产业链,推进京北氢能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示范区、京南氢能高端装备制造与应用示范区建设。为了做好氢燃料电池车车用基础设施配套,北京市拟在“十四五”时期力争建成并投运加氢站74座,其中2023年前建成并投运37座。

有分析认为,新能源车的普及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来说,意义重大。而氢燃料电池车作为从源头就实现“零排放”的新能源车,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大力发展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车普及的前提,北京、上海先行推动氢能源,对全国具有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