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补贴氢能源技术研发,上汽氢能布局效果显著

日期:2022-08-10    来源:易车  作者:极客说车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0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技术 氢能产业 新能源汽车 氢能布局

在双碳背景下,氢能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将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今年以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提速,多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与此同时,燃料电汽车交付逆势增长。近日,广州南沙发布的《南沙区氢能产业扶持办法》指出,南沙已引入了新能源“链主”企业,为引进产业链上更多的相关企业,有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补贴和奖励政策,增加氢能源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一系列政策落地或将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成本进入快速下降的车道。2022 年将是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的爆发元年,十四五期间各地的政策出台和产业的本土专利研发速度以及商用车市场的销量都进入加速车道。这对于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完善产业链布局上汽集团而言,或将迎来大展拳脚的时机。

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上汽集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在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大技术路线上都有着深厚的技术储备,尤是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领域,相比于当下国内车企,上汽取得的成绩尤为突出。

作为中国最早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汽车企业,上汽于2001年就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多年来上汽持续投入、扎实攻关,累计研发费用超过数十亿元,“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不仅如此,上汽还发布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提出了“十百千万”的规划目标。

2021年,上汽旗下捷氢科技推出全球领先的捷氢启源M4H燃料电池电堆,该电堆完全自主设计开发,44个一级零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率均达到100%。搭载M4H电堆的捷氢启源系列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功率、电堆功率密度、系统功率等核心技术指标,对标以丰田为代表的全球顶尖水平。

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为上汽在氢能源领域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就在前几天的“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上,上汽又有捷报传出,上汽大通MAXUS MIFA氢燃料电池MPV、上汽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上汽轻卡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集合出征”,共计410辆上汽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这是上汽作为全球行业中唯一一家实现多品种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落地企业综合实力的完美展现,也代表着上汽“氢战略”正在稳步推进。

清洁氢能已成为全球所有碳中和路线的关键支柱之一,,谁拥有氢能源汽车技术优势,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上汽持之以恒的技术研发不仅打破了外资企业的技术垄断,也为中国氢能源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从目前行业发展来看,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下,以上汽集团等一批优秀企业,紧跟政策和市场趋势,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通过前瞻的布局,已经助力中国氢能源产业已然修炼出过硬的“氢功”,未来,氢能源在中国的商业化应用也非常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