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为何说日本的氢能只能自己玩,电车才是世界的方向?

日期:2022-08-10    来源:地图帝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0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车 新能源汽车 日本氢能

电车是未来新能源的主流方向,日本拿下无数专利的氢能汽车,市场占有率不会高的。

【大人物眼中的新能源】

先说下环保问题,在大人物眼中,新能源汽车环保不环保,可能与普通人想法不一样。比如说川普,就公开表示全球变暖是骗人的,只是有人为了卖相关环保产品而渲染出来的概念。奇怪的是,当初川普把贸易战打得震天响,却能忍受马斯克在上海开新能源车厂。拜登表面上是一个支持新能源的环保者,却屡屡禁止我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美国。以上说明,两位总统考虑问题,政治因素远大于环保因素。

欧洲的默克尔,坚定的环保者,在她治下德国陆续去核电。然而还有下半段默克尔却从不宣传,去核电后呢,就要多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发电,多从法国进口核电。在默克尔眼中,恐怕也是政治考量大于环保因素的。

【电车、氢能车、燃油车,哪个环保?】

我们来看看,普通人是如何看待新能源车环保问题的?

电车、氢能车、燃油车,都会污染环境,电车的电池在制造过程中会污染环境,氢能在制造和储存液态氢的过程中消耗能源污染环境,燃油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污染环境。总体来看几种方式都会污染环境,但实际情况却不同,比如新加坡、摩纳哥这种城市型小国,电车就完全没有污染,因为不可能在本国生产。氢能车的燃料储存需要耗能,也并非最佳选项。

我国人口大部分居住在城镇,燃油车污染的是大部分人口,电池生产和氢能生产可以放在远离城镇的区域,受污染的是小部分人。欧洲的情况和我们类似,日本的城镇化更高,美国则有些例外,大部分人住在一两层的房子里,高楼的比例很少。

汽车尾气对美国环境的影响有限,而且美国石油储量充足,自页岩油大规模开采,都已经是石油出口国了。既然燃油车对美国环境影响不大,美国又不缺石油,为何成了新能源车的领跑者呢?因为电车可以储能,这就是各国如此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原因,也是电车会成为新能源车主流的原因。

【所有电车等于一座巨大的蓄电站】

说到储能,先来说错峰用电,大家知道晚上电价便宜,白天贵,很多人等到晚上才开洗衣机。发电机组晚上也必须保持一定的发电量,无法做到用多少发多少,电力又无法大量储存,晚上富余的电力不用也是浪费。所以我们国家鼓励削峰填谷,错峰用电。

除了鼓励企业和居民错峰用电,还有不少措施,比如有的水电站晚上抽水上去,白天再放水发电。然而所有这些措施,还远远消耗不掉晚上富余的电力。如果有一个无比巨大的电池,晚上充电,白天供电,不就可以解决问题吗?

然而这个电池太大了,国家也无法投资。但是如果我国30%的汽车是电动车,而且都在晚上充电白天用,是不是起到了一个巨大电池的作用呢?笔者咨询了一个电网业内朋友,得到的答复是,即便30%的汽车晚上充电,也不能完全消耗掉夜间富余电量。

假设我国电动车达到30%的占比,就节约了30%的石油,也不用额外的其他能源。如果用氢能,这30%的车还是要制造液态氢才可使用,无论环保价值和经济价值都无法与电车相比。

电车可以储能,氢燃料不能,这是最大的区别。美国不缺能源,但夜间富余的电力无法储存,这就是美国也要大力开拓新能源电车的原因。

我国除了白天和晚上用电不均,地区差异也很明显。比如西北地区,太阳能和风能发达,但发出来的电用不掉,输送到东部地区中间的损耗又太大,限制了太阳能和风能的发展。如果西北地区电动车普及,那太阳能和风能产业也会蓬勃发展,而且还节约了石油,改善了环境。

如果我国利用电动车储电的特性,真的做到接近削峰填谷的水平,那么电价将会下降,所有人都会受益。当然受益最大的还是工厂,如果电价下降10%,所有工业品的成本都会明显下降,价格也会随之下降。特别是那些出口产品,如果我国的产品比他国价格明显偏低,效果会怎么样,大家可以脑补一下。

【日本氢能前景不大】

目前中美欧都看到了电动车对国家产业的巨大好处,印度、巴西、墨西哥、越南这类国家也拼命往这个赛道挤。唯独日本,把氢能的专利都注册了,然后通知中美欧来玩,我只能一笑置之。

马斯克曾嘲笑日本氢能,大意是说日本进口煤炭发电,然后用电能制造氢气,那为什么不直接用电呢?而且把气态氢转化为液态氢,又要消耗电能,储存还非常困难。最后落实到成本上,氢能车是最贵的,也是最不方便、最不安全的。

氢能车上都有一个液态氢的罐子,类似路边摊那种煤气罐,这玩意可想而知储存有多费劲。氢气站的建造和维护成本,比加油站大一个数量级,大多数国家用不起。日本的氢能汽车已经赌上了日本的国本和国运,相信也是一个新能源的选项,但注定市场占有率不会高。

目前电动车现在正在快速崛起,我们的充电桩却明显不够用,这个问题倒不用太担心。大家用过手机无接触充电吗,手机放在充电设备上就自动充电了,无需插线。以后部分充电桩可能就是这样,埋在车位下面,只要电动车开到车位上,就自动充电了,不过要设置一个开关,晚上才可充电。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