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山西双料500强鹏飞砸出150亿!氢燃料电池汽车晋商三大佬都是谁?

日期:2022-08-09    来源:世界晋商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9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新能源汽车 氢能产业

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上半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21.6%,提前“交卷”,完成“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20%”的目标。有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21.6%。

与全国同步的,山西新能源汽车也异军突起,成为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发展亮点。

据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山西GDP首次突破了万亿,达至115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 5.2%,快于全国(2.5%)2.7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二。从名义增速来看,山西增速突破20%,领跑全国。

分行业看,山西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28.0%,食品工业增长20.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0.6%,均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8倍、8.7%,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

汽车制造业能上半年脱颖而出,首先得益于山西的天然优势。因山西储量丰富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具备“煤-焦-气-化”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拉动了汽车制造业及新能源车产业。正如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山西利用煤电优势,大力发展铸件、锻件、汽车零部件、铝镁合金压铸机和磁性材料等产业集群,为装备制造、汽车制造业提供了动力源泉。

而造成此良好成绩与发展前景的,还得益于领头企业的大力布局。

由于当前氢能的热度极高,已有不少人表示氢能汽车或将是新能源汽车的尽头,因此布局氢能产业并发展氢能汽车很是关键。而美锦作为全国氢能产业的领军企业,自然在山西也是此方面的老大哥。

早在2017年,美锦便将目标锁定在“氢能源”。一方面,焦化是美锦的主营业务,虽然一度不赚钱,但可以提供一定的资金与现金流支持;另一方面,炼焦过程中焦炉煤气富含50%以上氢气,可以低成本制氢。

同年年底,美锦分两次收购了飞驰汽车51.2%的股份,成功拿下国内规模最大、市场份额最高的氢能源客车制造商。2019年,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再成立。届时,美锦拥有飞驰科技和青岛美锦两大整车生产制造和销售公司。2021年产量合计601台,其中氢燃料电池车达60%。

7 月中旬,丰田汽车与美锦展开氢能产业合作交流会。会上,美锦总裁姚俊卿表示,美锦将进一步推进氢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持续加强对外合作,与丰田中国等具备先进技术和实力的企业持续展开国际化、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而除氢能汽车制造与生产外,美锦也早已打通氢能源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成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布局氢能产业的企业。

鹏飞集团是山西布局氢能产业的另一大户。

7月21日,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配套签约会举行,现场签约16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263亿元。其中,鹏飞集团与上海申能、上海鲲华、浙江蓝能等八家企业签约,投资总额150亿元,可谓会上焦点。

具体来看,鹏飞与这八家企业围绕建设30座以上综合能源站、30万辆重卡配套电堆、3万辆/年氢燃料电池装载机研发制造等项目分别签约,总投资150亿元,携手打造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共同搭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支撑构建产业链完整、分工协作、共同发展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表示,希望鹏飞企业带头,22户企业都要向鹏飞学习,能够将我们氢能产业链的培育推向快车道,使我们今年在年底,我们氢能产业链能够发展成一个比较初具完整产业链的机制。

同日,鹏飞也举行了山西鹏飞智创汽车制造有限公司30万辆/年(一期3万辆/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制造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据了解,鹏飞智创氢能汽车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年产30万辆氢燃料汽车生产线,产品覆盖氢燃料重卡、客车、环卫车、救护车、专用车、城市物流车及新能源各种车辆等,成为继美锦之外的山西又一家重点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氢能大企。不仅填补了孝义市汽车装备制造氢能应用示范等项目的空白,更助力了山西省和吕梁市打造全国氢能高地的目标。2019年--2021年鹏飞集团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其中2021年,鹏飞集团首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位列354位,是山西省唯一入选的民营企业,在“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2021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排名中均为山西榜首。

大运汽车作为一家创建于1987年的老企业,位于山西省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内第一个将纯电动牵引车批量下线的厂商,大运汽车早已建成完整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链。

近年来,大运汽车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也不断发力。不仅与华为、博世、宁德时代、本特勒、盟固利、上海龙创、天津中汽研、重庆中汽研、上海拾音科技等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和设计公司广泛合作,更是于2021年,与晋南钢铁公司刚刚签订氢能战略合作协议,同年6月份大运燃料电池牵引车就被雄安新区大规模使用;7月,与博世中国联合成立了大运博世联合研发中心,试图探索氢燃料领域的天花板。

大运汽车董事长远勤山指出“绿色”和“创新”是大运汽车一直以来得以持续强劲发展的“基因密码”。在远勤山眼中,新能源汽车是一项必须要完成的业务,毕竟是新兴风口产业,代表着大运汽车未来的产业方向。他表示:“投资新能源汽车就是投资未来,就像养小孩,短期内看似得不到收益,但是若干年后他能撑起一个家,不能因为短期看不到收益而放弃了孩子的抚养,这等于放弃了自己的未来。”

在本次举行的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配套签约会上,大运汽车作为参会者,也介绍了企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此外,晋南钢铁也与美锦能源、大运汽车、山西杭氧、南京金龙、一汽解放分别签约,投资金额达63亿元,合力打造“绿色发展”产业矩阵,在推进氢能在汽车领域的发展。

近来,山西6部门也发文支持绿色交通,将推动落实新能源汽车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车船用LNG发展,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将新能源类汽车纳入全省车辆框架协议采购中,支持各级采购单位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推动公共机构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5%,更新用于机要通信和相对固定路线的执法执勤、通勤等车辆时,原则上配备新能源汽车等。

在先天优势、政策扶持以及全国先进氢能企业的带领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将不断扩大,而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必然成为趋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