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能源会不会取代纯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有美好未来吗?

日期:2022-08-09    来源:长安吃货君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9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这几年电动汽车发展在我国突飞猛进,大有全面取代燃油车的趋势,但同时我国也开始积极布局氢能源。

《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将氢能源发展作为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产业被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那么,氢能源汽车能不能取代电动汽车成为未来主流呢?

电动汽车虽然清洁环保,但也存在很多缺点。

1,我国目前主要靠火力发电,大概70%左右的电力来自燃烧煤炭发电。那么电动汽车的环保性就当重新定位。当然太阳能风电还在发展,市场空间还很大,未来火力发电会大幅下降。

2,目前的电动车电池需要大量的有色金属,尤其是一些稀有金属。大家都知道,有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同时随着不断开采价格越来越高,这就会导致电动车成本越来越高,车子自然卖得越来越贵。

3,电动汽车安全性存在一定问题,在高温暴晒撞击的情况下容易爆燃,这个问题还是很危险的,尤其在夏天。

4,冬天由于气温低,电动车的续航大打折扣。在东北有人做过测试,冬天续航要比夏天缩短35%左右。夏天和冬天只要开空调,续航下降40%左右。这个已经被很多电动车主验证。

5,充电时间长,效率低。虽然目前已经有快充,但大家都知道,快充伤电瓶,这个是共识。如果有人说技术已经得到解决,对电池无影响,你就呵呵一笑了之。

6,充电设施还不够完善,在一些地区充电还是比较麻烦的。尤其在高速上,尤其堵车的时候,如果没电了是件非常恼火的事情。

7,电池的性能下降快,循环次数不高。有些电动出租车,网约车,一般他们的电动车跑一年,续航差不多要下降40%左右,大概三年就得换了,这个成本是很高的。

8,续航问题。现在也出了几款续航1000公里左右的电池,但是价格比较贵,一般人还是消费不起。大面积上市推广不现实,除非成本大幅下降,但目前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电动汽车目前还并不是很完美。

那么,氢能汽车会不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赛道呢?我想应该会的。

氢能源清洁高效安全是共识,但也存在一些技术瓶颈有待突破。

1,提取技术应该着眼于清洁物质,这样才是真正的绿色清洁能源。

2,尽快突破氢燃料电池的材料技术,依赖进口不能解决问题。

3,氢气的供应基础设施需要尽快完善,制运储需要加大投入。

4,技术需要突破,降低氢燃料电池成本。只有降低成本才有可能大范围推广。

目前日本和韩国德国已经走在了氢燃料汽车的前列,也推出了几款车型,我国也将迎头赶上。

结论:从各自的优缺点比较,我个人更倾向于氢燃料汽车。也许,几年十几年后,氢燃料汽车就会大放异彩。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