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小知识——氢燃料电池

日期:2022-08-09    来源:车花粉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9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储氢罐 氢燃料电池车

化学电池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电池种类,其中包含了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镍氢电池、固态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等等。此前,我们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前四种电池,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主要由阳极、阴极、电解质和隔膜四部分组成,结构与一般的电池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后者的活性物质贮存在电池内部,导致电池的最大容量受限。而燃料电池的阳极和阴极本身并不包含活性物质,只作为催化元件使用,所以原则上只要氢气和氧气不断输入,氢燃料电池就能持续发电。

原理方面,氢气和氧气分别从外部输入氢燃料电池的阳极和阴极,阳极的氢气经过催化剂作用,生成氢离子和电子,失去电子的氢离子穿过隔膜最终到达阴极,其化学方程式为H2=2H++2e-,氢离子到达阴极后,与阴极的氧气和电子重新结合为水,其化学方程式为2H++1/2O2+2e-=H2O,整个过程的总反应为H2+1/2O2=H2O。

氢燃料电池在整个反应过程中的副产品只有热量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清洁能源。并且搭载氢燃料电池的车型只需五分钟左右即可将氢气加满,相比于单次充满电需要数十分钟到数小时的纯电动汽车,前者可以为消费者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

由于氢气属于易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或明火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所以在运输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此外,氢气的体积较大,车载储氢系统一般都会采用高压储氢罐来保存氢气,其制造成本较高。

总结

氢燃料电池车的市场应用来看,丰田是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的车企之一,其在2014年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丰田Mirai,并于2015年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该车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一万台。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在售的氢燃料电池车有长安深蓝SL03、上汽大通MAXUS MIFA氢、上汽大通MAXUS EUNIQ和上汽大通MAXUS V80新能源这四款,这些车型的售价普遍在30万元以上,市场销量不算乐观。加上目前国内的加氢站等基础设施还不够普及,在短期内,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仍存在较大难度。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