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加速扩大 联美控股前瞻布局驶上“氢赛道”

日期:2022-08-09    来源:热讯天天看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9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加氢站建设 氢能产业链

近期,山东、北京、广东等地相继发布氢能产业支持政策,涉及加氢站建设、产业链打造等多个领域,多地都明确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在政策的推动下氢能产业链降本和市场逐步规模扩大,资本和能源巨头纷纷布局氢能产业,奠定了氢能产业化、商业化的基础。

就氢能产业规模来说,科尔尼日前发布的《“氢”心相助碳中和——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提出,中国氢能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的3300万吨增加到2060年的1.3亿吨。其中,绿氢的产量将快速攀升。中国绿氢产量将从2020年的不到100吨,上升至2060年的超1亿吨,电解水制氢占比将逐步取代化石能源制氢和工业副产氢,成为中国占比最大的氢气来源。

科尔尼表示,作为燃气供暖、烹饪的低碳替代品,小于20%的氢能掺入率,可以为部分没有燃气设备的家庭提供低碳替代品。待氢能源网络完全铺开后,其将作为住宅供暖的主要燃料。燃料电池的热电联产可以作为其相关替代方案。未来十年内,重点关注绿氢制合成氨、绿氢制甲醇、商用燃料电池车、直接还原铁炼钢和高等级供热等5大细分领域。其他领域有望在中长期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产业投入来看,尽管我国的氢能源布局较晚,但正逐渐成为研发预算投入增幅最大的国家。为了促进氢能产业的发展,地方纷纷出台大手笔补贴政策。

上海市印发的《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提出,到2025年上海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成都市人民政府印发《成都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积极发展绿色氢能,构建“制储输用”全产业链,加快建设“绿氢之都”;辽宁省能源局此前印发的《辽宁省加快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2022年187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57万亿元,氢能成为重点推进的省级项目。

A股节能环保板块细分龙头企业更是依托自身禀赋加速布局氢能赛道。以联美控股为例,公司在2021年成立了专门的氢能事业部开拓氢能业务,并完成与上海长三角氢能科技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2021年12月,公司投资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1亿元人民币,未来双方将共同探索氢能热电联产,助力供热清洁化发展。

此外,联美控股表示,未来将积极投入到氢能的产业发展中,计划通过直接投资、项目合作、示范项目推广、联合研发等模式增强氢能业务布局力度,推动国内氢能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尤其是在氢能热电联产领域,从上游产氢、中游输氢、下游应用等多个环节,力求建立标准、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商业模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