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100辆投入运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发车

日期:2022-08-09    来源:央广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9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汽车 加氢站 氢能全产业链

日前,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捷氢、重塑、神力、航天氢能、清志和青氢6家企业的100辆燃料电池汽车集体“出征”,这是上海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政策带动下,首批投入示范运营的燃料电池汽车。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副区长李峰等出席活动。

据介绍,上海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八大核心零部件基本布局完整,自主研制的燃料电池系统处于国内第一梯队,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等核心零部件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已推广燃料电池汽车约1500辆,建成加氢站12座,初步构建了纯氢、油氢合建等多模式供氢网络。

2021年8月,国家明确将上海、北京、广东等3个城市群列为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上海城市群由上海牵头,联合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组成,将在4年示范期间,推广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建设73座加氢站。

群策群力,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

此次集中发车的燃料电池汽车,包括乘用车、客车、物流车、重卡等多款车型。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将有望带动氢能全产业链的布局和发展,有利于产业链生态的构建。

“对捷氢科技来说,示范应用是个良好的契机。” 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兵兵说,“可以给我们将来的商业化应用寻找到好的应用场景,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在卢兵兵看来,紧密联合上下游合作,才能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集群。企业群策群力,在运营过程中不断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燃料电池汽车“上海方案”,才能携手共创“氢能社会”。

“我们一直在推动‘大国产化’的概念,就是要把零部件、电堆、系统,同研发设备、测试设备、工艺装备等做到国产化。这样我们既能解决整个产业链的供应安全,同时也可以降成本,为未来批量的商业应用和规模化应用做好基础。”卢兵兵说。

卢兵兵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的第一个拐点会在2025年左右实现。 “今年下半年,我们会推出全国产化材料的电堆和系统。 到2023年逐步批量应用,到2025年可以完全实现国产化,供应和成本都可以降下来。 同时,通过这些示范性活动,商业应用的整个模式可以打通,产业链的上游技术水平更高、规模更大、成本更低。 这样就能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健康的商业体系。 ”卢兵兵说。

自主突破,夯实燃料电池发展基石

自主掌控核心技术,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石。此次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也为科技创新成果的市场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充分的空间及广阔的平台。

“这次我们在4.5吨的物流车上使用的是80千瓦的燃料电池系统,希望能够结合电池系统轻量化和小型化的特点,加上车载氢瓶的车身,提升物流公司的经济效益。”上海青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真介绍。

据介绍,该燃料电池系统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公里左右,百公里的耗氢量仅2公斤。徐真希望把这款燃料电池推广到各类场景中,交通领域只是第一步。

“我们从商用车着手,4.5吨的物流车型在城市配送方面是最常见的一种。未来,我们希望把这样的物流车推广到不同场景中去,在城市和城市之间的干线运输领域,也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徐真说。

在专业人士看来,示范应用过程中,企业通过更多应用场景的历练,将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快速完成技术的迭代升级,打造性能更强、技术更领先、更具成本优势的燃料电池产品。

“在这次示范应用当中,我们主要应用了130千瓦的燃料电池系统,搭载于从轻型到重型的各种物流配送车上。这些车辆主要为国药集团、益海嘉里等企业提供物流运输。”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琦表示,新一代220-260千瓦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产品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将打通长三角地区之间的氢能应用网络。

政策加持,燃料电池汽车驶入示范应用推广“快车道”

面向未来,嘉定区正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的目标,积极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全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的率先突破,持续推动汽车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为此,嘉定区正积极抢占绿色低碳“赛道”,聚焦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集群发展,依托捷氢科技、重塑科技等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有国际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其中,氢能港作为特色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引领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的示范点。截至目前,嘉定氢能港已引进长城汽车、佛吉亚、堀场仪器等氢能源和汽车智能化产业项目50多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是全国氢能行业中优势企业最集中、企业能级最大、人才数量最多的产业高地。2021年,氢能港范围总计营业收入102亿元。

近年来,嘉定区连续出台了《嘉定区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试行)》《嘉定区关于持续推动汽车“新四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产业政策,助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在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方面,嘉定对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化、重点领域规模化示范应用、加氢站建设、产业链协同发展等各个环节给予资金扶持。

除了政策支持,嘉定区还围绕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出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嘉定区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总产出力争突破1000亿元;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总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超过100家;燃料电池示范应用车辆总数不少于3500辆;力争建成18座公共加氢站,引导氢气零售价格不超过35元/公斤。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