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发布《氢能产业研究报告》解析氢能源产业发展状况

日期:2022-08-08    来源:上海静安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8
1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低碳 氢能源产业 燃料电池

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重要部分之一的氢能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绿色发展的新引擎之一。日前,国内知名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企业合合信息公司旗下启信宝平台,在上海市静安区发布《氢能产业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对我国氢能源产业区域分布、产业链构成和企业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度解析。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将氢能源划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氢能产业被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发布《氢能产业研究报告》 解析氢能源产业发展状况

上海为氢能产业发展先行者

作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先行者的上海,也于近日正式印发了《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 年)》,提出三年内实现氢能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的目标。据悉,上海工业产氢供氢能力现已达到近50万吨/年,建成超10座加氢站、近30公里输氢管道,基本形成了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在技术攻关、基础设施、示范应用上走在了前列。

长三角企业位居五大经济圈之首

根据启信宝发布的报告,自2011年起,我国氢能产业企业数量已连续12年稳步增长,总数量已超过1600家,其中超过75%的氢能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数量超过1200家。报告显示,近三年来,五大经济圈中长三角地区新增氢能企业88家排在首位,是排名第五的成渝都市圈的4.6倍。氢能源产业链上游以氢气制取、提纯为主,中游主攻氢能储存运输,下游多应用于交通、工业、建筑、电力领域,各环节中氢气储存设备近三年新增企业数量最多,共新增109家;紧随其后的是加氢站控制系统,新增94家。

发布《氢能产业研究报告》 解析氢能源产业发展状况

产业市场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交通运输领域,与锂电池产业链相比,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链更长,复杂度更高。氢能源要想通过规模化、商业化落地,进入寻常百姓家,还需磨练好技术“内功”,翻越制氢、储运等环节的成本“大山”。欣欣向荣的产业生态背面,氢能产业上市公司研发资金投入、人力占比仍略低于全国均值,还具备一定的提升空间。

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亿吨左右,占终端能源消费中的20%。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与光伏(56776家)、风电(36884家)等其他相对成熟的新能源产业相比,氢能产业企业数量不足其1/20,潜在市场空间极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